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央行談疫情:衝擊女性、年輕人就業
2021-06-20
央行最新報告指出,新冠肺炎危機對勞動市場衝擊大,尤以女性、年輕人等為最,也加劇不均擴大的擔憂。較脆弱的族群原已不易取得教育及就業機會,加上疫情爆發後,自動化、機器人化益加盛行,低技術、低薪勞工相對較易被取代,恐使所得分配不均進一步擴大。在疫情緩解後,政府應著手處理數位落差等各種脆弱性與不平衡等問題,以抑制不均加劇。 

危機往往係凸顯長期被忽視的潛藏問題,央行表示,新冠肺炎危機出現兩大趨勢,一是因政府不得不透過警戒封城等手段來降地疫情傳播,讓整體勞動參與率下滑幅度較大,且女性所受衝擊較深。此外,較年輕、教育程度較低的勞動力的就業率下滑幅度也較大。 

二是新冠肺炎危機後的環境,似更有利於推動綠色復甦與永續發展。 

央行指出,新冠肺炎危機期間,環境議題早已成為國際間政策議程的重要部分;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更為一記警鐘,提醒了人們關於生態體系、公衛體系與環境等多個環節的脆弱性,以及發生機率低的嚴重危機可能對全球造成的重大傷害。 

為避免病毒擴散所採的封鎖、隔離等相關措施,已使總體經濟活動與經濟結構自然產生轉變,可能對環境帶來正面影響。例如新冠肺炎危機使能源密集產業(如航空業、交通運輸業)的溫室氣體排放減少,有助於減緩環境壓力,可謂與當前國際間追求的循環經濟等綠色目標不謀而合。 

國際組織認為,在此契機下,如果能強化綠色投資與相關的配套措施,將有助於推動可持續的綠色復甦。 

因應疫情,除當務之急是強化公共衛生體系、增加疫苗與醫療相關支出等,致力擺脫疫情危機,並維持人民的基本生計外。央行建議,政策上應在有效配置生產資源及降低經濟創傷的間取得平衡,著手處理各種脆弱性與不平衡等問題,例如:減緩教育與就業機會不均、縮減數位落差、強化性別平等,以抑制不均加劇,從而促進包容性復甦。 

並透過綠色稅制、金融政策及勞動力市場等相關政策,投資綠色基礎設施等,以緩解氣候變遷的影響、強化對生態體系的保護,實現綠色復甦。 
2021.06.20 聯合新聞網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