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徵人限年齡限制 雇主最高恐挨罰150萬
2021-06-17
北市勞動局近期接獲民眾檢舉表示,因想找工作但卻發現商家於求職廣告中設定年齡限制,如徵麵攤助手、廚房人員限50歲以下;徵清潔人員、保全人員限65歲以下;徵行政人員限40歲以下等,以致較年長的求職者卻步。勞動局長陳信瑜提醒,雇主此舉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如果查證屬實,將開罰30萬至150萬元罰鍰。

陳信瑜局長表示,常有公司行號於徵才時,設定年齡限制,而拒絕僱用的理由大多是體力考量、已超過65歲不能投勞保、或是業務性質考量等;另外也有民眾反映公司在升遷上有年齡的限制,只考慮年青人。

「不論是內部升遷、調派、各項福利措施,如有針對年齡加以限制都是違反法令的!」陳信瑜提醒,依照《就業服務法》第5條及《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第12條,皆明定禁止年齡歧視。

陳信瑜說,尤其《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已於2020年12月4日施行,雇主切勿以為勞工超過65歲就毫無工作能力,一點也不給機會,這可能有就業歧視問題,恐怕會處以30萬至150萬元罰鍰。

為增進民眾及公司行號,認識並重視「防制就業歧視」及《性別工作平法》議題,勞動局強調,歷年來編製的相關專刊及宣導摺頁,已放置在勞動局網站/影音書冊/文宣品及出版品/職場平等專區,民眾可上網參閱。
2021.06.17 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