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解封後工作模式的改變
2021-07-02
隨著疫苗接種率逐漸提升,世界各地的公司正計劃讓員工們陸續重返辦公室。人力資源公司LaSalle Network針對350位商業領袖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70%的企業計劃在今年秋季之前讓員工重返辦公室。雖然疫苗有一定的防護率,但病毒尚未完全消失,重返辦公室的情況恐與疫情爆發之前有所不同。

混合型工作模式
以確診人數最多的美國為例,根據蓋洛普的數據,2020年4月有70%的美國人「全時間或混合時間」遠距工作,但一年多之後的今天,這個比例是將近56%,儘管有61%的美國上班族表示他們更喜歡在家工作。Microsoft、Apple以及Google等知名公司均表示將採取「辦公室與在家混合型工作模式」。在LaSalle調查中,77%的受訪商業領袖表示他們相信他們的員工將在明年使用靈活的混合工作模式。

交通堵塞
由於很多公司都採用混合工作模式,全球知名策略諮詢公司Future Today Institute創辦人Amy Webb預估每週至辦公室工作的時間將主要集中在週二至週四,進而導致交通流量的變化。她說:「週二到週四的交通情況對於任何試圖開車上下班的人來說都會是場惡夢。更多的交通流量將導致通勤時間更長,對於已經習慣在家工作省下了許多交通時間的上班族而言,可能會感到更加沮喪和疲倦。此外,由於解封後重返辦公室使得人們改變作息時間,包括進食和休息,因此對於當地的餐館、健身房、健康中心和諸如此類的營業場所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


社交尷尬與衝突期
在家宅了一年多,Amy Webb預估許多人將不得不重新學習如何社交以及與他人相處,社交技巧嚴重不足的情況甚至可能會導致辦公室衝突。

員工會更在乎控制權
Google人力分析副總Brian Welle表示,重返辦公室後員工將更重視主控權(例如他們何時想要工作或在何地工作),並且覺得需要被公司傾聽。全球私人數據情報公司Morning Consult 最近代表保誠集團針對2,000名全職成年上班族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在疫情期間一直在遠距工作的美國勞工中,有87%更願意在解封後每周至少有一天維持遠距工作,68%表示混合工作模式是最好的安排,42%目前為全時間遠距工作者表示,如果雇主不願長期提供遠距工作選擇,他們寧願離職並改至願意提供遠距工作的公司上班。單單2021年4月就有大約400萬名美國勞工辭職,這是美國勞工統計局20年來所統計到的最高比例。
2021.07.02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