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就保給付爭議逾1300件 3成5獲救濟
2021-07-06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6日電)勞動部法務司今天公布今年1月至5月間勞工、就業保險案件爭議審議統計,截至5月底共有1348件,其中以傷病給付及失能給付數量最多,而透過爭議審議制度獲救濟比率約3成5。

勞動部今天在例行業務報告中公布勞工、就業保險爭議事項相關統計,其中勞工不符勞保局核定申請爭議審議尋求行政救濟的案件,在今年1月至5月底止累計共有1348件,以傷病給付爭議案件585件,佔比43.40%最高,失能給付爭議案件302件、佔比22.40%次之,二者合計占爭議案件比率約6成6。

另外,若以審議結果分析,今年截至5月底,撤銷原核定案件數累計為471件,撤銷比率為34.94%,顯示民眾透過爭議審議制度獲得救濟的比率約3成5左右。

勞動部法務司表示,為了審議勞工保險及就業保險以及日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爭議事項,勞動部設有爭議審議救濟制度,民眾如果對勞保局有關保險給付的核定事項不服、覺得自身的權利或利益受有損害時,都可以填「勞工(就業)保險爭議事項審議申請書」,向勞動部提出爭議審議申請。

法務司今天舉例一件透過爭議審議獲得救濟的案件,曾有一名市場販賣豬肉的勞工,長達2、30年都必須用右手持刀剁骨、剁肉、切肉,後來某一日發現右手使不上力,甚至疼痛到無法工作,就醫後診斷為「右手腕背側廣泛性關節炎併腕關節僵硬」。

雖然該名勞工有投保勞保、也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職業病傷病給付,勞保局卻認為手腕關節炎不在現行職業病種類表範圍內,僅核定該名勞工給付依照勞保普通傷病辦理,該名勞工不服提出爭議審議。

法務司表示,後來勞工保險爭議審議會審視相關資料發現,該名勞工所患疾病雖然沒有列在職業病種類表,但以其工作年資、工作型態來看,仍有可能是因長期工作累積的疾病,因此要求勞保局送職業疾病鑑定委員會進行鑑定,後來鑑定結果認為勞工罹患的疾病屬於執行職務所導致,勞保局也重新核定改按職業病發給勞工所申請的傷病給付。

法務司指出,現在正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如果勞工保險被保險人不幸染疫,未來在申請勞工保險相關給付時,如果發生是否為職業傷病的爭議,也都可以透過爭議審議制度,獲得再次審查的機會。
2021.07.06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方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