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遠距工作 企業回不去了
2021-07-11
疫情造成全面衝擊,從工作到生活,未來都得學著與病毒共存。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說,臉書已宣示未來五至十年將有五成員工「永遠進入遠距工作模式」,台灣各企業在這波疫情也加入實驗,同樣有好成效,她的外商公司朋友已準備永遠居家工作了。 

徐佳馨指出,遠距工作具成本較低、工作更有效率,也可省下通勤時間、有利減碳等好處,疫情可能會打散企業以往「總部化」思維,各部門集中總部會增加染疫風險,往後上班地點可能會分散,企業要找空間擺放主機與備援系統,提升遠距作業能力。 

規畫設計公司主持人林雋怡表示,以往「出門上班、下班回家」的型態會改變,空間也會混用,好比書房就會變成線上會議室,學生在家視訊上課也需要一個小角落。 

一○四資訊科技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說,疫苗覆蓋率不足,企業仍不敢大意,九月底前仍處於「驚慌期」。近兩個月來員工在家上班也能運作,採A、B班分流模式將持續,員工每周只進辦公室兩天將成常態。 

疫情也迫使企業進行轉型,雙北童鞋連鎖店「布布童鞋」則在疫情爆發後十天內轉型為「布布蔬果園」,將門市轉作蔬果配送中心,原來的門市人員全數留任,靠重視消費者體驗的服務態度開出新藍海。 
2021.07.11 聯合新聞網 記者楊竣傑、周志豪/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