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安穩僱用計畫12日上路 10大QA詳解計畫
2021-07-10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0日電)為協助失業勞工儘速投入就業市場,勞動部12日將推出「安穩僱用計畫2.0」,不只雇主可以獲得僱用獎助,勞工也有就業獎勵,中央社特別整理相關QA,詳解計畫內容。

Q:安穩僱用計畫的對象及資格?A:雇主為就業保險的投保單位,但不包括實施減班休息或大量解僱的單位。勞工為至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所屬就業中心開立僱用獎助及就業獎勵推介卡時,未參加就業保險或勞工保險的失業勞工。

Q:雇主如何申請參與此計畫?A:7月12日起,雇主需先至台灣就業通登記參與計畫並辦理求才、求職登記,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收到資料後會加速媒合,只要在9月30日前僱用且加保成功,僱用滿一個月,就可獲得相關獎助。

Q:勞工如何參加此計畫?A:失業勞工必須先至台灣就業通申請參加計畫並辦理求職登記,在9月30日前經媒合成功就業,並就業滿一個月可以獲得獎助。

Q:雇主僱用獎助額度為多少?A:雇主聘僱一名失業勞工為全時工作者滿2個月就可以領取新台幣1萬5000元僱用獎助,聘僱滿4個月可以領取最高3萬元獎助,若是聘僱為部分工時者,滿2個月可以領取7500元僱用獎助、滿4個月則可領取1萬5000元,若連續僱用滿一個月以上,未達2個月或4個月者,將按僱用期間月數比例發給。

Q:勞工就業獎勵額度為多少?A:若是全時勞工就業滿2個月可以獲得1萬元就業獎勵,滿4個月可獲得2 萬元;若是部分工時勞工就業滿2個月可獲得5000元就業獎勵、滿4個月可獲1萬元。若連續就業滿一個月以上,未達2個月或4個月者,將按受僱期間月數比例發給。

Q:若要參與此計畫,雇主聘僱失業勞工的薪資是否有限制?A:雇主聘僱全時勞工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萬4000元、部分工時勞工每月薪資則不得低於1萬2800元。

Q:雇主若要參與此計畫,聘僱失業勞工是否有員額限制?A:要參加此計畫的雇主,會以該雇主前一個月聘僱的投保人數30%為限制,如果雇主前一個月聘僱的投保人數為50人,只能申請最多15人參與此計畫。

Q:是否一定要非自願離職勞工才可以辦理失業登記媒合、參與此計畫?A:不需要,只要是失業勞工都可以參加。

Q:應屆畢業生是否可以參與此計畫?A:可以,但勞動部也有青年就業獎勵計畫,應屆畢業生也可選擇參與那項計畫。

Q:有請領失業給付的人可否參加此計畫?參與此計畫非自願離職勞工是否也可以請領提早就業津貼?A:可以,失業給付及提早就業津貼與安穩雇用計畫屬不同性質協助措施。
2021.07.10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方沛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