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疫情干擾 服務業薪情大不同
2021-08-09
新冠疫情干擾下,服務業薪資呈現兩樣情,依主計總處薪資及生產力統計顯示,「證券期貨業」今年1至5月從業人員平均每月總薪資達14萬9016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9.92%,平均增加逾3.4萬元,在各相關行業中拔得頭籌,羨煞所有上班族;反觀旅遊服務業、藝術創作以及住宿業等,薪資衰退幅度從4%至13%不等,本來薪資就相對不高,如今又在疫情衝擊下,平均減少1956至6238元,須勒緊褲帶過生活了。 

出口旺、資金熱絡帶動

內需服務業經營慘淡,「證券期貨業」卻能領到滿滿獎金;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分析,主要是資金行情活絡股市交易有關,不僅股市小白開戶數大增、股市當沖交易盛行,加上台商鮭魚返鄉,推升台股成交量,進而帶動從業人員的薪資行情。 

鍾國忠指出,現在台股單日成交量站上4000億元大關是稀鬆平常,以前單日卻鮮少突破1500億元,在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下,熱絡資金活絡交易市場的態勢,短時間內不會改變;總薪資是經常性薪資加計獎金、加班費等後,所結算的報酬。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疫情對每個產業影響不一樣,台灣出口表現、工業生產仍然暢旺,如電子零組件、海洋水運、不動產相關的從業人員,薪資都有明顯成長,主因企業須將獲利回饋員工,留住人才。 

但以內需消費為主的服務業,官員坦言,受疫情警戒升級衝擊,薪資受到壓抑,如住宿、休閒娛樂、藝術表演與教育工作等,周工時減少情況普遍,進而影響總薪資的發放狀況。 

8成服務業籲 速發振興券

值得注意的是,全台警戒降為二級,餐廳開放內用,不過,百貨公司美食街、餐廳等,近1周平日用餐時間仍冷清;人力銀行「518熊班」自警戒降級後,就商業服務業類別店家進行調查,僅有2成企業對於業績回升有感,83%企業呼籲政府,儘速發放振興券,增加民眾消費量能、挽救企業生存危機。 

518熊班品牌公關宋宜薇觀察,不論餐飲業者或民眾,對飲食內用皆有疑慮,不少餐飲業仍不開放內用,主要是擔心室內密閉空間,承受不起有任何確診足跡出現,因此,餐飲業業績並沒有因為警戒下降而有明顯回升,不少老店都快撐不下去。 

反觀零售業,宋宜薇表示,在人潮逐漸回流下,業績成長比較有感,營業額較三級警戒前平均成長2成;宋宜薇呼籲,商業服務業期望政府盡速發放振興券,才能發揮「及時雨」的效果,帶來消費信心與人潮。 

宋宜薇分析,雙北地區陸續開放內用,雖然不少店家處於觀望,但對受到疫情重挫的商業服務業來說,至少是正面的好消息;宋宜薇表示,只要國人疫苗施打率持續提升、本土疫情受到控制,預估餐飲業的人流到9、10月後,逐步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人力銀行線上職缺數統計顯示,7月新增職缺數已較6月提升10%,警戒降級人流出現,6成企業也預計下半年徵才,以填補流失人力。
2021.08.09 中時新聞網 洪凱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