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物流司機控宅配通! 「保底」害領嘸「加班費」
2021-08-11
宅配通企業工會,在今天(11日)公司股東會這天,到總部前抗議,控訴物流人員全年休假不滿117天,有20天被迫轉為加班費,並且落實周日不營業,另外薪資結構必須調整,否則加班費看得到吃不到,對此,宅配通回應,疫情期間貨量大增,周日才營業,並且在去年員工加薪2%。
宅配通企業工會:「營收屢屢創新高,勞工權益找不到。」
不滿台灣宅配通,疫情期間營收創新高,貨運司機卻沒得到應有的權益,企業工會在股東會這天到總部前抗議。
宅配通物流司機:「在疫情期間我個人是有休足到7休1,但是部份司機沒有,(加班後)薪資大概4萬多吧,(會覺得不平衡)是非常不平衡,因為我們付出時間相對根本不成正比。」
工會訴求員工全年休假應該要有117天,但是物流人員實質只休97天,剩下20天被強制轉為加班費,除此之外,薪資方面,工會控訴,雖然公司有保底4萬塊但是,每個月收送件必須超過2000件運費超過1.3萬元,薪資才有機會突破4萬元,如果未達門檻以其中一名物流人員的薪資單為例,本薪加上生活、伙食津貼以及收送件獎金約3萬元,先加入加班費3733元、3萬4,剩餘不足的浮動金額才由公司補貼到4萬,企業工會質疑,加班費等於看得到吃不到。
宅配通企業工會理事長楊正義:「公司會說他有給(加班費),可是實際上我們每個月,如果以領保底薪資的員工4萬塊來講,他(加班後)每個月還是4萬塊。」
宅配通回應,周日營業是因應疫情爆發,來滿足配送服務需求,另外,公司員工去年已經調漲2%,今年疫情加發2000到6000作業獎金,至於其他貨運業者的做法,黑貓宅急便,周日不營業,加班費也符合勞動法令,新竹物流坦言,疫情期間確實有減少休假,但是都有堅守7休1規定,並且發放6千元的疫情獎金和1500元高溫獎金。
勞動部:「(如果)雇主沒有按照規定,來進行這些程序的話,勞工可以跟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做申訴。」
勞動部表示,如果員工不滿,都可以向地方申訴,如果確定違法,可罰2到100萬元。
2021.08.11 TVBS新聞網 吳姝叡 許猛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