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聘1名員工、兼職 公司都要提勞退
2021-08-23
有勞工好奇,自己在未滿5人的微型企業工作,依法不是強制投保單位,勞保局指出,無論是打工或正職,只要是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包括本國籍、新住民、陸港澳地區配偶、永久居留外籍人士等,就是勞退新制的強制提繳對象,老闆都應為員工提繳勞工退休金,無論是否在公司投保勞保,老闆都應提繳勞工退休金,否則可依勞退條例開罰。

勞保局指出,如果老闆從薪水內扣除雇主應負擔6%的勞工退休金,為不合法的,雇主依法應為所屬員工按月提繳不低於工資6%的退休金,並應由雇主全額負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如果雇主從您的薪水扣繳,造成工資不完全給付,已經違反勞基法規定。

勞保局提醒,如果勞工退休金逾限期繳納期限仍不繳納,將自限期屆滿次日起至完繳前1日止,每超過1日加徵其應提繳金額3%滯納金至應提繳金額1倍為止;因勞工退休金逾限未繳所產生的滯納金,勞保局會依規定寄發勞工退休金滯納金限期繳納處分通知,事業單位應於收到勞保局所寄發的處分通知日起30日內繳納,否則將會被移送強制執行。

勞保局呼籲,適用勞基法勞工,雇主應強制為其提繳退休金後,勞工才可以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至於不適用勞基法勞工或受委任工作者,不論個人是否自願提繳,雇主或所屬單位均可為其提繳退休金;實際從事勞動雇主僅得個人自願提繳,事業單位不得為其提繳退休金;自營作業者得於每月所得6%範圍內,個人自願提繳退休金。

勞保局指出,如果同時申報勞、健保加保及勞工退休金提繳時,單位應於勞工到職日當日填寫「勞健保、勞退三合一加保表」1式2份,並加蓋單位、負責人及經辦人印章後送健保署各區業務組辦理。
2021.08.23 中時新聞網 林良齊/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