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不續聘詹智鈞違反工會法 屏基無法接受勞動部裁決
2021-09-11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1日電)屏基今年4月間不續聘神經內科主任詹智鈞,勞動部裁決認定屏基構成工會法不當勞動行為。屏基今天聲明無法接受,將提行政救濟;詹智鈞則回應資方應與工會選舉勞方代表開會。

屏基醫療財團法人屏東基督教醫院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勞動部裁決理由顯然未充分考慮醫院與主治醫師間定期聘任契約的本質;就醫院與工會間互動關係,以及所謂工會事務或工會言論等事項的認定及適用法律顯有違誤。屏基強調,對於企業工會的組織、活動及發展,一向樂觀基成。

現任屏基工會理事長的詹智鈞回應屏基聲明指出,過去屏基在縣府勞動暨青年發展處與勞方調解的態度,一向就是採取不配合、不妥協,認定勞方沒資源、沒時間爭取自身權益,這也是工會成立的原因之一。

詹智鈞說,院方提及「與工會關係和諧」,實際上在工會成立的前幾個月完全封殺工會院內一切活動,也不願意協助學分申請,經過他不斷抗爭且要求縣府介入後才稍有轉圜。

詹智鈞說,工會也再提醒屏基,應儘早履行讓工會依「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由工會選舉出來的勞方代表跟資方代表開會,而非跳過工會自行辦理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選舉。

現任時代力量屏東縣黨部主委的詹智鈞,2013年任職屏東基督教醫院,2018年和其他員工成立屏基工會後積極爭取勞動權益,包括要求改善醫師工時、和資方談判團體協約。今年4月底詹智鈞收到院方通知,6月30日合約到期後不續聘,遭詹智鈞及工會質疑遭打壓。

詹智鈞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裁決走上街頭抗議,獲醫師職業工會支持。屏基9月2日收到裁決決定文,今天發表聲明,對於詹及工會提出的5項裁決請求,有4項遭駁回,但最終裁決仍認定「不予聘用詹智鈞構成不當勞動行為」,對此遺憾並無法接受,將依法提起行政救濟,以維合法權益。

詹智鈞及企業工會在這件勞裁事件中,提出5項裁決請求,勞動部裁決駁回其中4項。分別是1.確認屏基不聘用詹智鈞行為,構成工會法第35條第1項第3款、團體協約第6條第1項的不當勞動行為。2.確認屏基不聘詹智鈞的行為無效。3.要求屏基院應於裁決書送達翌日起7日內,回復詹智鈞原任神經內科醫師主任醫師職務。4.屏基應給付詹智鈞醫師自109年7月1日起至復職日止之每月薪資及年息5%利息。
2021.09.11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孫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