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創11年新高 17.2萬人隱藏性失業
2021-09-21
主計總處甫完成的統計指出,我國「隱藏性失業」於7月升至17.2萬人,創下金融海嘯之後、最近11年新高,顯示這一波疫情導致工作機會減少,已使得暫時不找工作的人明顯增加,由於勞動意願降低,也使得勞參率連續三個月跌破59%。

國勢普查處處長陳憫表示,自去年疫情以來,由於工作機會減少,美國、日本、韓國的勞參率都明顯下滑,美國由前年63.1%降至去年的61.8%,南韓也由63.3%降至62.5%,去年我們的勞參率沒有太大變化,但今年5月以來由於疫情升至三級警戒,退出勞動市場的人明顯上揚,因此勞參率連續三個月(5~7月)跌破59%。

勞參率的下滑,反映的是退出勞動市場的人數增加,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三級警戒以來,批發零售、餐飲住宿、藝術及休閒娛樂等內需型服務業受到很大的衝擊,因場所歇業而失業的人數也因此大增。事實上,這些行業歇業所釋出的人力可分兩類,若願意等待情勢好轉重返工作崗位者,屬於失業者,若不願等待而退出勞動市場者(暫時不找工作)則屬於非勞動力。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自5月三級警戒以來,除了失業人數增加,退出勞動市場的人數也上揚,這除了反映在勞參率的下滑,也反映在隱藏性失業人數的上揚(想工作而未找工作者),隱藏性失業由4月的15.2萬人,升至7月的17.2萬人,這個數字創下金融海嘯之後,2010年以來最高,顯示暫時放棄找工作的人在這兩、三個月快速增加。

不過,陳憫也表示,隨近來國內疫情好轉,商業活動漸恢復,這些退出勞動市場的人可望重返原來的工作,因此勞參率應可望回升。相關官員表示,本周將公布8月份失業率,隨經濟情勢恢復,勞動指標可望改善,過去兩個月跌破59%的勞參率應該也有機會又回升至59%的水準。
2021.09.21 中時新聞網 于國欽/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