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7成雇主反對長照假 勞部評估中
2021-09-29
針對女性因負起長照影響勞參率,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家庭照顧需求不樂見有性別考慮,長輩失能時,不能要求女性成員辭職,返家照顧老年人。民團呼籲應立法增設長照安排假,讓勞工達到「照顧不離職」,勞動部勞動條件司長黃維琛說,長照安排假直接影響中小企業人力調度,必須更明確了解受雇者對於長照資源的實際需求,才能就申請資格條件、日數、適用事業單位規模、雇主人力調配及財源等做進一步評估。
周道君表示,若民眾有意願返家照顧,當然給予一定尊重,但不希望照顧者本身仍有職涯期待,卻被迫離職。至於長輩失能後,主要照顧責任不應由女性一肩挑起。
黃維琛也強調,如何讓勞工不因照顧家人而離開職場,不僅僅是有沒有提供「假」的問題,還包括長照資源是否符合需求、公共化資源是否足夠支撐長照家庭、長輩觀念是否接受長照服務等,各種主客觀因素夾雜一起,因此長照安排假須搭配整體長照政策規畫。
勞動部去年曾公布「雇用管理就業平等概況調查」,結果指出,假設法令新增受雇者可申請無薪資或補貼薪資的長照安排假,七成八的女性勞工有意願申請,男性勞工則近七成五。但在雇主部分,不同意增設長照安排假的事業單位也高達七成五,主因是人力無法負擔。
2021.09.29 聯合新聞網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