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勞動部鬆口 基本工資至少應漲3%
2021-10-08
攸關200多萬名勞工收入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勞資將有一番攻防,全國產業總工會表態希望調整8%至10%,學者提議至少調整3%,工總調查93%企業僅能接受基本工資調整3%,面對立委提問,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至少3%應該是有。」

據勞保局統計,截至7月為止,就業保險投保在基本工資2萬4000元以下的部分工時勞工數達45萬2613人、投保在2萬4000元的本國人有119萬2615人,若合計多是領取基本工資的產業移工約45萬餘人,基本工資調整估算會影響超過200多萬名勞工。

許銘春表示,希望能有合理調幅,讓勞方能有保障,但做為會議主席會盡力促成共識。她提及,勞資雙方有其訴求及根據,尤其今年外銷製造業很好、但內需服務業十分慘澹,會透過今天的審議會交換意見;至於針對補貼受影響產業等,她說,預計下周討論,補貼雇主是方案之一,但延緩調漲則不可行。

工鬥促蔡落實3萬元承諾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歐美及亞臨國家過去多已調升最低基本工資水準,如疫情嚴峻的日本及韓國今年已宣布調升基本工資3%至5%,在這時點合理調漲基本工資,搭配政府配套,不僅可以照顧邊際勞工生計,縮小貧富差距,並可擴大內需購買力,帶動經濟正向發展。

工鬥昨天則赴商總、工總抗議並指出,調漲基本工資,才能增加基層勞工消費力,刺激內需效果「更勝一次性的五倍券」,要求基本工資調好調滿,落實蔡英文總統提出的「任內基本工資達3萬元」的政治承諾。

惟在新冠疫情衝擊下,工商團體希望調幅不要過高、或不一定明年1月1日就實施,延後一些時間讓業者有一些喘息的空間。

工總指企業僅願調升3%

工總昨日公布《製造業對於調升基本工資意向調查報告》,93%企業僅能接受基本工資調整3%(調漲後的薪資為2萬4720元、時薪160元)。工總表達,希望政府這次調漲基本工資不要「以偏概全」、「見樹不見林」,避免調幅過高而影響營運。

這次調查有7成是中小企業,工總表示,這次調查的200家產業,只有35家僅約17.5%是營收、獲利雙成長,多數業者反映因應各種原材料成本上漲、售價無法完全反映,導致獲利下降,希望政府對基本工資審慎評估。
2021.10.8 中時新聞網 林良齊、吳靜君/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