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月薪22萬經理業績掛蛋被解雇 他告機器人大廠輸了!
2021-10-12
在機器人大廠「台灣庫卡」公司擔任資深業務經理、亞太區首席關鍵客戶長的陳姓男子,月領22萬元薪資,但他因長期業績掛零,而調降職務、薪水,且要求改善未果,被公司解雇,他不服提確認僱傭關係訴訟,台北地方法院判敗訴,可上訴。

陳主張,他2015年開始在庫卡公司上班,原擔任資深業務經理,薪資為14萬餘元,事後因工作表現傑出,多次被拔擢、增加薪資,2018年5月期間月薪達22萬餘元,每年還可領取業績獎金。

未料,公司去年初開始縮減應有的福利、權益,更要求他接受減薪、自行離職,但他都拒絕;雙方經勞資爭議調解未成立,公司沒有舉證他不能勝任工作,隔天就終止勞動契約,他認為不合法,請求確認僱傭關係存在,並按月給付薪資、提供勞工退休金、給付積欠薪資、生日津貼、加班費等。

庫卡公司抗辯,陳2017年因開發新的全球關鍵客戶,才調升薪資,但陳之後業績直落,2018至2019年在台灣本地業績每月掛蛋,參加績效改善計未達目標,德國總部主管多次懇談、給予改善機會也遭拒,逐步調降職務和薪資,最終才終止雙方勞動契約,符合最後手段性原則。

公司認為,陳自應徵至受雇期間故意隱瞞有台灣國籍,品性可議,又陳主張要加班費、生日津貼等無理由,請求法院駁回訴訟。

法院指出,根據公司業績表、訂單記錄等可知,陳2019年度未提交任何報價單,個人業績掛零;陳在績效改善計畫期間,多項項目未達預期目標,最後被調整職務為一般業務人員,認為公司已給予陳改善空間,施以輔導計畫後仍無法改善,因此公司最後終止勞動契約,符合解雇最後手段性原則,判陳敗訴。
2021.10.12 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孟潔/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