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全球總工時因疫變少 我仍排第4高
2021-10-17
去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少國家實施封城禁令、部分行業暫停營業、改為在家工作等,各主要國家的年總工時時數均下降,根據勞動部最新國際勞動統計,台灣去年平均總工時為二○二一小時,排名第四,工時比前年少了六小時,名次則持平不變。

根據資料,四十個國家中,就業者去年平均每年工時排名第一是新加坡的二二八八小時,台灣則排名第四名、二○二一小時。韓國則以一九○八小時位居第六,美國一七六七小時排名第十名,日本一五九八小時,排在廿名之外。

受疫情衝擊,去年各國工時都比前年下降,新加坡少了卅六小時、台灣六小時、南韓五十九小時、日本四十六小時、英國甚至一口氣少了一七○小時。

失業率部分,除了義大利、法國續較前年下降外,其餘國家都上升,其中上升最多為美國及加拿大,分別上升四點四%及三點八%;亞洲國家升幅則相對較緩,台灣和南韓僅上升零點二%,日本上升零點四%,新加坡上升一%。

勞動部條平司長黃維琛解釋,去年不少國家採取封城、部分行業暫停營業,因此工時下降,反觀台灣去年的疫情控制相對得宜,僅短暫受影響,所以工時減少幅度不大。

不過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批評,台灣年總工時降不下來,反映的是低薪問題,勞工寧可用加班換取高一點的工資,若真的要讓工時減少,應全面落實周休二日。
2021.10.17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