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yes123調查》今年職場新人尋職期創9年新高 試用期薪資破3年新低
2021-10-22
受疫情影響,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yes123求職網22日公布「職場菜鳥試用期與企業評價新人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剛畢業或退伍的求職者,「尋職期」創下9年新高,平均需花費84天才能找到1份正職工作,社會新鮮人試用期間平均薪資創下3年新低。此外,企業主評價今年僱用過的社會新鮮人工作能力,平均為60.1分,而企業主對社會新鮮人的工作態度平均只給了57.1分。

據yes123調查,今年剛畢業或退伍的求職者,面對飽受疫情影響的就業環境,「尋職期」創下9年新高,平均需花費84天才能找到1份正職工作,略多於2020年的2.7個月,及2019年的2.5個月。對於自己的工作表現,社會新鮮人平均為自己打了69.8分,平均需花48天適應企業環境,僅有1成6自認「馬上能適應」。

yes123:近4成社會新鮮人覺得工作壓力大到無法承受
據yes123調查顯示,高達7成目前仍在職的社會新鮮人表示,曾遭遇來自同事或上司的職場霸凌,但其中僅24.2%的人曾反擊。調查發現,負面情緒恐起因於某些言語,排名前5的話語包含「年輕人不要太計較,吃苦當吃補」、「公司是責任制,事情做完才能下班」、「有沒有帶腦袋來上班啊」、「這件事情有很難嗎」、「哪個學校畢業的?這個老師沒有教嗎?」

依據調查,有高達8成5的社會新鮮人坦言,目前工作壓力大,甚至有近4成的人「覺得工作壓力大,而且無法承受」。而針對下班後如何紓解工作壓力,多數社會新鮮人選擇向親朋好友抱怨,也有部分人選擇大吃大喝和睡覺等方式。

yes123:社會新鮮人期望能拿到3萬660元
yes123調查顯示,在薪資的預期與實領上,社會新鮮人平均期望能拿到3萬660元,不過在錄取後的試用期間,實際平均僅領到2萬8804元,等於打了94折,相對於同期的2萬8845元少了41元,創下3年來新低。有5成3已通過試用期的社會新鮮人透露,在過了試用期後,公司方面沒有再加薪。此外,也有近半的在職新鮮人表示,目前生活經濟狀況入不敷出,更有過半的人需要親友援助。

而yes123也針對企業聘用社會新鮮人的態度進行調查,對於今年剛畢業或退伍的求職者,公司最在意的條件依序為「學習意願」、「抗壓性」、「責任感」及「穩定度」。同時企業願意給新鮮人的職場適應時間平均約為69天,更有超過4成企業期望新人能在到職半年之內有實質貢獻。但依聘用經驗來看,應屆畢業或退伍的社會新鮮人平均任職時間都不算太長,超過8成都「不到1年」。

企業主提醒,能被公司認可為履歷表上的職場經歷,至少要從事半年以上,有6成4的企業認為要有1年以上在職時間。

yes123:社會新鮮人離職率平均3成1
據yes123調查顯示,社會新鮮人離職率目前平均落在3成1,最常聽到的職場新人離職理由,包含: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工作內容與原本預期的不同、父母或長輩不贊成、不認同自己的工作(行業)、工作壓力大,工作量無法負荷以及自認公司沒有提供發揮空間等。

至於企業比較滿意社會新鮮人哪些方面?yes123調查結果依序為:舉止低調、虛心求教、快速融入公司文化,與同事相處融洽、適時表達想法與建議,不害怕與主管講話、不遲到早退、不請假和交辦的任務使命必達等。企業也認為社會新鮮人有不少需要改進的地方,包括: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不會多想多做、做事方法不對,弄錯優先順序、忘東忘西,粗心不仔細、已被指正過再犯同樣錯誤及不懂職場倫理,應對失禮等。

yes123:過半企業認為徵才最困難在於員工流動性高、工作能力不足
yes123調查顯示,過半企業認為徵才過程中最困難的地方是員工流動性高,耗費招募成本、員工工作能力不足,培訓成本高。不過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社會新鮮人能在公司待多久,也常常與職前訓練的完整度有關,有時並不能全歸咎於年輕人的穩定度、抗壓性,但觀察「新鮮人十大離職理由」,卻發現「錢少、事多、離家遠」都入榜,也難怪有僱主在任用畢業生之前,顧慮的變數會比較多,憂心新鮮人若有一點點工作不順心就立刻走人。

依照yes123調查結果,企業主評價今年僱用過的社會新鮮人工作能力,平均給了60.1分,算是「低空飛過及格門檻」;至於社會新鮮人的工作態度,企業主平均打57.1分,仍有待「補考」。

綜觀調查結果,楊宗斌指出,近2年社會新鮮人的起薪確實受到疫情波及,仍有待景氣復甦才有明顯反彈的機會,因此身為「職場菜鳥」,應先求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少些抱怨、多些用心,再期許工作做滿至少1年,假如換工作過度頻繁,變成「職場跳跳族」,常常會被企業貼上不穩定的負面標籤,甚至成為某些公司的拒絕往來戶。

此外,楊宗斌也提醒求職者,其實《勞基法》早就沒有試用期的規定,新員工從進入公司的首日起,就具有法定的僱用關係,即使許多企業的「潛規則」仍有試用期這3個字,但是假如突然被資遣,資方仍須支付勞方資遣費。
2021.10.22 風傳媒 鍾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