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徵才「漂亮女森」挨罰10萬 台南泡沫紅茶店喊冤:本要打「紳」
2021-10-25
台南一間泡沫紅茶店日前因為在徵人廣告上寫著「徵人辣,各位漂亮女森看過來」,挨告違返《性別工作平等法》最終遭罰10萬,儘管店家事後辯稱本來是想要寫紳士的「紳」但工讀生打錯字,沒有性別歧視意思並提出行政訴訟,然而仍被法院駁回。對此台南市勞工局則回應稱,「不能以徵才內容非雇主意思來主張免責」。

台南一家泡沫紅茶店日前被檢舉挨告,因為其在臉書上PO文徵人,然而卻使用了「漂亮女森」一詞寫下:「徵人辣,各位漂亮女森看過來,只要你願意,没有經驗没關係、歡迎加入我們。」最終因「漂亮女森」4字挨罰10萬。

台南市勞工局調查與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決議,本案係因違法《性別平等工作法》開罰,事實上本來可以開罰30萬,但考量到業者不懂得法規,決定從輕發落,最終僅罰10萬。

然而,對此胡姓業者仍覺得相當冤枉,業者辯稱,因為自己不會使用電腦便請工讀生代為PO文,怎料工讀生原本要打紳士的紳(ㄕㄣ),卻誤按成森(ㄙㄣ),紳有漂亮男生之意,絕無性別歧視之意。

業者還稱,原本是先被開勸導單,說可能罰幾千塊,但他覺得幾千塊就很重了,不可能一次就罰錢,沒想到竟然遭罰10萬,因而提起訴願但遭到駁回,又再提起行政訴訟。業者認為,泡沫紅茶店是小本生意,相關行政裁罰應該按照情節從輕或免除,勞工局僅逕自「減輕」裁罰,有違《行政程序法》應注意對當事人有利情形的規定,因此決定上訴。

對此,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則解釋,在字眼上大部分的人會使用所謂「諧音」或字體呈現,人家一看就知道你要徵女生還是男生,勞工局也指出,無論從社會主觀或客觀第三人來看,都會認為該徵才廣告對面容姣好的特定性別有偏好意圖,因此構成歧視要件。

且勞工局稱,已經考量到業者為微型商號不熟法規,以法定最低金額處分仍有過重情形,因此以行政罰法裁處酌減法定罰款最低金額至1/3,並無不妥。法官也認為,酌減罰款、裁罰10萬元是體恤弱勢市民作法,對此給予肯定,但10萬元對於小市民來說確實也是沉重的負擔,希望立法院未來能夠修法以對微型商號之不慎觸法者予以更輕的罰則。
2021.10.25 鏡週刊 吳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