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注意!聘雇外國人非法工作屬違法 雇主、介紹人都受罰
2021-10-26
不少餐飲業者或雇主家庭會透過熟人介紹聘雇員工,但聘雇前一定要記得檢視相關身分證件,以免聘雇到外國人非法工作,觸法挨罰得不償失。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聘僱外國人非法工作,雇主和介紹人都會受罰,最高可罰至60萬元或1年有期徒刑。

日前一間北市餐飲業者透過店內熟客介紹,聘雇一名外國人當服務員,沒想到對方竟是失聯外籍移工,讓雇主和媒介人雙雙面臨罰鍰。陳信瑜指出,聘雇外國人非法工作,觸犯《就業服務法》,可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若是5年內再犯者,恐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60萬元以下罰金。

更有甚者,仲介若是靠介紹外國人非法工作賺取利益,比如向雇主或外國人收取仲介費或介紹費,則會涉及刑事責任,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120萬元以下罰金。

北市勞動局提醒,不少誤聘非法外國人的雇主是透過他人介紹,因急需用人加上信任媒介人而誤觸法網。提醒雇主,遇到外國求職者,務必先詢問外國人在台身分,並檢視與身分相關的正本證件,拍照或留下影檔自保,以避免損害自身權益。不僅雇主,一般民眾也切勿因一時熱心隨意介紹身分不明外國人給其他雇主,介紹前須先確認對方具有合法工作身份,以免連帶受罰。

另外,針對想在台灣工作的外國人,持有永久居留證外國人和外籍學生可以向勞動部申請工作許可,至於外籍配偶則不用申請許可就能自行找工作。
2021.10.26 四方報 芷涵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