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首頁 > 最新新聞
有錢企業罰不怕?南山、家樂福寧繳百萬罰金不願守法
2021-11-04
有錢企業的任性,往往就是這麼樸實無華且枯燥?家樂福、南山人壽工會今天(11/4)出面控訴,兩間年收動額數百億新台幣的企業,業績傲人卻惡待勞工,蟬聯勞檢裁罰榜首,而且但怎麼罰都罰不怕,資方把罰金當成固定成本吸收,寧繳罰金也不願守法,呼籲勞動部應聯合其他主管機關,祭出限制營業等更嚴厲處分,並修法將嚴重違法的企業代表人納入刑責。
根據統計,去年(2020)南山人壽年獲利達 375.6 億元,每股盈餘 2.72 元,但在傲人業績的背後卻是嚴重侵害勞權的工作環境。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蔡坤穎表示,南山人壽已經連續三年蟬聯台北市勞檢裁罰的榜首,光是在去年一年當中,裁罰金額就高達 794 萬。如果把時間再拉長,過去十年來南山人壽累計違法件數更已高達234筆。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南山人壽曾創下單筆最高罰鍰的紀錄,因違反多項《勞基法》規範在 2010 年 10 月被北市府公布裁罰 334 萬,但即便是這麼高的裁罰數字,若以南山人壽內外勤員工總數 4 萬人來計算,平均每人的罰鍰成本也只要 83.5 元,而且行政裁罰通常最快也要 3 個月才會開出處分,等於每個月平均每人的裁罰成本只要 27.8 元。陳淑綸直指,對資方來說,「違法的 CP 值實在太高,難怪資方根本不想守法,守法是笨蛋,違法才會大賺!」
家樂福去年在疫情中也是逆勢增長,營收逾 740 億元、稅後盈餘 19.4 億元。家福企業工會常務理事籃世華表示,家樂福去年也遭裁罰 204 萬,過去十年違法件數高達 149 筆,而且資方對勞工態度囂張跋扈,曾經勞檢查獲未支付勞工 333 元的加班費,「公司寧願支付律師費上訴到法院,也不願支付這區區 333 元!」
陳淑綸痛批,南山人壽與家樂福兩間公司違法項目不是超時、就是未給付加班費,資方根本是把罰金當成固定成本在支出,比起每年數百億的營收與獲利,違反勞基法的罰金和訴訟費用,根本就是九牛一毛,「怎麼罰都罰不怕」。
點進南山人壽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南山設置了「CSR」(企業社會責任)欄目,凸顯自己符合 ESG 指標。所謂的 ESG,是近年逐漸被用以評估企業體質是否符合永續經營的關鍵指標,分別由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個字母組成。但工會痛批,公司連最基本的勞動法令都無法遵守,竟還大言不慚地談永續發展,諷刺公司的 ESG,應該是剝削(Exploitation)、血汗企業(Sweatshop),和貪婪(Greed)。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表示,歷年勞檢違法榜上有名的「大戶」幾乎都是老面孔,南山人壽、家樂福並非特例,類似情況在各行各業都有,這些老闆靠壓榨勞工賺大錢,根本不怕罰錢,他們唯一怕的就是刑責,「應考慮把嚴重違規企業的代表人入刑責,只有抓去關他們才會怕!」
針對今日工會出面抗議,南山人壽中午發佈聲明,強調公司加班費計算皆遵循《勞基法》,絕無拒絕給付或拖欠情事。並強調公司已取得 99.5% 內勤員工的加班同意書,從無強迫加班或要求假打卡的狀況。但根據現行《勞基法》規定,如果企業有工會,必須經過工會同意才得以加班,並非勞工個人同意即可。
雖然公司聲明強調遵守法令,卻蟬聯遭裁罰金額榜首,南山人壽公司表示,儘管款裁罰金額沒辦法一下子歸零,但今年的狀況已經比去年要好,公司會虛心檢討,繼續與工會溝通。
2021.11.4 苦勞網記者王顥中/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