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崴電子報
首頁 > 中崴電子報
第79期
2022-04-06
111年4月製

 調查:過半企業首季擬調薪 平均調幅4.61%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日電)景氣佳增添企業調薪動力,根據人力銀行調查,6成6企業在今年第一季釋出徵才意願,也有過半企業有調薪計畫,計畫全面調薪者更占近4成,有意願調薪公司平均調幅為4.61%。
迎接虎年,中央銀行、主計總處及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均逾4%,在景氣熱絡助攻下,企業獲利表現料將節節高升;因此,1111人力銀行針對企業會員抽樣調查,以了解企業2022年第1季徵才與加薪的意願。
根據調查,7成9的企業對景氣抱持正面與持平看法,其中3成1認為景氣還會好轉;同時,6成6企業在今年第一季釋出徵才意願,比起去年同期推升14個百分點。
至於企業所需職缺類型,以全職人員為最大宗,占88.5%,顯示多數企業開出的職缺,是因應企業長期發展所需的全職人員,而非短期季節性的人力需求。
進一步觀察各產業徵才意願高低,經交叉分析,資訊科技業、運輸物流業以及金融業,是年後徵才意願最強烈的3大產業。
值得注意的是,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發言人黃若薇指出,運輸物流是近年快速崛起的產業,疫情催化下,民眾消費習慣改變,業績表現亮眼;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數據,去年全年網路銷售額為4303億元創新高,年增率達24.5%,帶動運輸物流業者大舉招兵買馬。
至於企業獲利是否反映在員工加薪幅度,調查結果顯示,有過半企業在今年第一季有調薪計畫,其中計畫全面調薪的企業占39%,另有4.5%的企業願意為一半以上的員工加薪;願意調薪的企業,平均調薪幅度為4.61%。
根據調查,企業為員工調薪的主要考量有個人工作績效52.7%、企業營運狀況47.7%、部門整體績效20.3%,以及年資17.4%。
1111人力銀行指出,企業規模與加薪意願呈現高度相關,中大型企業,因有較完善的進用與敘薪標準,換言之,只要有績效、有獲利就可以在薪資上得到回報。除調薪之外,企業犒賞員工的方式還包括優渥年終45.3%、績效獎金39.8%,以及員工旅遊24.2%。
這項調查時間為2月7日至2月23日,有效調查份數為1137份。
111.3.1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林興盟)

 企業Q2人力需求增幅 十年新高
勞動部1日公布第二季(4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調查,由於COVID-19疫情趨緩,隨全球經濟穩定復甦,事業單位預期疫情戰線拉長至今、已習慣與疫情共存,因此今年第二季較第一季需求人數預計淨增加7.5萬人,人力需求增加的事業單位家數占比、增加人數均創2012年以來同期新高。
為了解第二季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勞動部於1月10日至1月28日就員工規模30人以上之事業單位辦理「111年第1次人力需求調查」,回收有效樣本計3,043家。
各事業單位第二季較第一季預計增加人力者占34%、減少人力者3.1%、人力需求不變者58.4%、無法預估者4.5%;需求人數預計增加8.2萬人,而減少有0.7萬人,增減互抵之後,淨增加7.5萬人。
勞動部統計處長梅家瑗表示,隨全球經濟穩定復甦,新興科技應用與數位轉型需求延續,廠商持續擴增產能與投資,加以國內疫苗涵蓋率提高,民眾漸習慣疫情生活,事業單位預期疫情影響將逐步鈍化。
與第一季相比,第二季工業部門人力需求預計淨增加4.5萬人,服務業部門淨增加2.9萬人。從行業別來看,各大業以製造業淨增加4.3萬人較多,為11年來同期新高,其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均淨增加0.5萬人,批發及零售業淨增1萬人,同樣也是11年來同期高點,而住宿及餐飲業亦分別淨增加0.5萬人,更是歷史同期新高。
事業單位第二季較第一季增加人力主因,以「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占59.8%最多,「退離者之補充」占28.4%第二。從行業別細分,需求較高的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增加人力主要原因,均以「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較多,「退離者之補充」第二。
111.3.2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停電中斷工作!勞部:公司待命不能扣薪 返家可不給薪
今上午9點,全台多處無預警大停電,不少上班族被迫中斷工作,有網友上網發文指出,公司停電1個多小時才恢復正常供電,老闆因而扣薪1小時。對此,勞動部表示,停電期間若員工仍在辦公室,代表仍受雇主指揮監督,雇主就應照常給薪水,但假設老闆宣布停工,員工可返家休息,因停電原因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一方,就須由勞資雙方協議薪水該怎麼給。
勞動部函釋指出「勞工赴事業單位工作,因台電公司停電致雇主宣布停工休息,該日停工因不可歸責於勞資雙方,故工資如何發給,可由勞資雙方協商。」
勞動部條件司司長黃維琛說明,像今天停電是外部因素所致,不可歸責於勞雇任何一方,因此若雇主在停電時直接宣布停工,要求員工返家,就應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當天薪資怎麼算。
但假設停電期間,雇主要求員工留在公司等候電力恢復,黃維琛說,因為員工留在辦公室,即便是待命狀態,仍在雇主指揮監督的範圍,因此雇主必須照發薪水,不得扣薪,事後也不得要求勞工補足停電時的上班時數。
另一種狀況是,如果停電是事業單位設施設備未檢修造成的故障,就屬於雇主的經營風險,雇主仍應該照常給薪水。
111.3.3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CPI 連七月逾2%
主計總處昨(8)日公布2月物價調查結果,隨著俄烏開戰,國際農工原料及油價走高,加以外食、蔬菜價格續漲,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2.36%,連七月超過2%,通膨壓力持續升高。但主計總處否認有「停滯性通膨」疑慮。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2月24日公布最新預測,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42%,經濟成長不錯,顯示沒有經濟停滯的壓力,自然也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
不過,隨著俄烏軍事衝突擴大,國際油價飆漲,農工原物料進口價格持續攀高影響,曹志弘表示,預估3月CPI年增率將比2月再擴大,且漲幅還是不小,至於全年CPI年增率是否還能夠壓在2%以下?主計總處5月將發布最新預測,目前全年CPI年增率仍維持1.93%。
主計總處指出,2月CPI較上年同月漲2.36%,主因油料費隨國際油價走高,加以水果、蔬菜、外食費、肉類、機票及房租上漲所致,惟今年除夕落在1月所產生的的暫時性漲價因素,2月已消退,核心CPI漲1.65%。
其中,雞蛋類年增率29.10%最高,持續創近三年新高;國際油價年增率也高達16.88%,外食費年增率持續升高,2月達4.80%,不但創13年新高,也是連續141個月上升,中式早點、火鍋、西式早餐漲幅最大,年增率都超過6%。
111.3.9 經濟日報 /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發薪日未給薪 最高罰百萬
為統一縣市政府勞政單位開罰見解、避免進入訴願後被推翻,勞動部15日表示,只要雇主未能在原本約定發薪日給付薪資,就等於違反勞基法「未全額給付工資」規定,即便雇主在地方勞政單位裁罰後才補發薪資,仍屬違反相關規定,最高可依法開罰100萬元。
勞動部提醒,雇主依法應定期給付薪資,這意涵包括「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若雇主與勞工約定每45天給付一次、或每二個月給付一次等規定,都違反《勞基法》規定,依法開罰2萬至100萬元罰鍰。
勞動部近日公布函釋,說明訴願會上常見爭議問題。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勞基法》規定,工資給付有五大原則,包括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全額直接給付、定期給付、不得預扣工資、及必須發給法定通用貨幣。
地方勞政單位進行勞檢或接獲勞工申訴,發現雇主確實未在發薪日將薪資全額給付給勞工時,黃維琛指出,如此確定違反《勞基法》第22條第二項規定,即便雇主事後補發薪資、或補足差額,仍違反規定,不得以《勞基法》23條「每月至少定期發給二次」作為抗辯。
111.3.16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發薪日記得也要提供薪資單!勞基法規定雇主應按時給付工資,並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
勞動部表示,《勞動基準法》第23條第1項規定,雇主應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俗稱之薪資單、薪資明細、薪水條等)給勞工,目的是為了使勞雇雙方權利義務更加明確,並使勞工得以掌握關於工資的完整資訊。該規定自105年修正施行以來,仍有部分民眾表示,「老闆沒有給薪資單」、「薪資條不清楚,不知道薪資怎麼計算的,也不知道扣了什麼錢」、「薪資單要申請核可才給」,為避免部分雇主不清楚相關規定而誤觸法令,特予重申說明。
勞動部說明,依「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14條之1規定,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的內容,應包括勞雇雙方議定之工資總額、工資各項目之給付金額、依法令規定或勞雇雙方約定得扣除項目之金額以及實際發給之金額。提供的型式不限於紙本,也可以用電子資料傳輸方式(例如:電子郵件、簡訊、通訊軟體、事業單位內部網站之薪資系統等),或是勞工可隨時取得及可以列印的資料。因此,事業單位如規定勞工須經過「申請核可」後才能取得薪資單,或是讓勞工「簽名確認就收回」,都不符合規定。
勞動部提醒,雇主依法應置備工資清冊,另依《勞動基準法》第38條第5項規定,雇主應將勞工每年特別休假之期日、未休假之日數所發給之工資數額記載於置備的工資清冊,並每年定期書面通知勞工,雇主亦可一併記載於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發給勞工。勞動部官網並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的參考例
(網址:https://www.mol.gov.tw/1607/28162/28166/28180/28206/28210/30369/),供事業單位參考運用。
勞動部提醒,雇主如有違反上開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工局(處)或社會局(處)】申訴,如經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查證屬實,將依法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111.3.18 勞動部

 不需配偶工作證明! 雙親可同時申請育嬰留職停薪
北市勞動局近期接獲民眾諮詢,「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是否還需要提供配偶就業事實證明?」勞動局長陳信瑜對此表示,自《性別工作平等法》今年1月18日公布施行修正法令後,刪除雙親應「分別」請領育嬰留停津貼相關條文,申請育嬰留停不再需要配偶工作證明,夫妻均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
凡申請育嬰留職停薪,且符合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者,陳信瑜表示,可申請6個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補助(平均月投保薪資60%)外,自去年7月1日起,政府加發20%薪資補助,合計可達平均投保薪資的8成。
勞動局指出,此次《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法,除可使受僱者參與並陪伴子女成長外,也給予育兒的雙親更多的支持,以有效減緩家庭撫育子女所面臨的困境。
至於育嬰留職停薪的相關疑問與諮詢,勞動局表示,可打電話給勞動局就業安全科(1999分機7023)洽詢,以保障自己的權益;另外若對相關補助措施有其他疑義,則可至勞動部網站查詢,或致電(勞動部:02-89956866、勞保局:02-23961266),由專人提供服務。
最後,陳信瑜補充說明,北市勞動局為快速傳遞勞動法令知識,增進民眾及事業單位認識並重視《性別工作平法》議題,以及防制就業歧視,歷年來已將相關資訊編製成專刊,還有宣導摺頁,並放置在勞動局網站/影音書冊/文宣品及出版品/職場平等專區,歡迎事業單位與民眾上網參閱。
111.3.22 經濟日報 /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經濟》明年基本工資漲幅5%起跳?勞動部回應了
【時報-台北電】勞動部本周四(31)日將召開今年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外界認為,依照現階段經濟指標,明年基本工資漲幅應從5%起跳。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第三季才會討論,由於委員會是合議制,會尊重委員的決議。
因應國際原物料、人力成本、物價的上漲,基本工資調漲幅度每年均引起各界注目,外界認為,若參照目前的經濟指標,以及過去勞動部於基本工資審議會所提出公式,明年基本工資漲幅估從5%起跳。勞方更認為,為補足去年未調漲的部分,調幅應從8%起跳。
因應基本工資調漲問題,勞動部每年固定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預計3月31日將召開第1次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會議。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就「因應近期重大職業災害事件111年度勞動檢查規劃報告」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勞動部長許銘春於媒體聯訪表示,基本工資調幅在第三季才會做討論,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就經濟數據、社會情勢等來做意見溝通,由於審議委員會是合議制,會尊重委員協商結果。
111.3.28 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李柏澔

 兒童節和清明節出勤 應加給1日工資
4月4日兒童節和4月5日民族掃墓節(即清明節)將至,依內政部規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這兩日是國定假日,勞動基準法也明定均應休假,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提醒,凡適用勞動基準法的企業單位應遵守規定,若雇主徵得勞工同意於國定假日出勤,需依法給薪給假,薪資除當日工資外,應額外再加給1日工資。
勞工局表示,兒童節和清明節兩日均為法定國定假日,勞工均應休假並照給工資。若雇主有人力需求,應徵得勞工同意出勤,經勞資雙方協商將這兩日國定假日調至其他日放假,雇主不可單方面變更共同排定調整後的日期;且若勞工同意於這兩天出勤,雇主應依法加倍發給工資,除當日工資外,應額外再加給1日工資,兼顧勞工權益,促進勞工工作與生活平衡,創造勞資雙贏。
勞工局長張大春提醒,國定假日勞工均應休假,並照給工資,雇主如有人力出勤需求,除應徵得勞工同意外,工資還要加倍發給,按時計薪的部分工時勞工,雖工作形式不同,但也適用上述休假規定。雇主如違反國定假日出勤及工資給付事項,依《勞動基準法》可開罰2萬至100萬元。
111.3.31 台灣新生報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未來工作模式 Google:需更多彈性
Google Workspace 在 2021 年針對全球客戶進行調查,發現有 74% 的公司打算讓部分員工永久實施遠距辦公。有 70% 的高階主管支持一定程度的混合辦公,13% 則支持全面實施遠距辦公。遠距辦公從「過度」勢必逐漸走向「日常化」,針對未來工作模式,Google邀請了遊戲橘子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文杰、Google 台灣人資長呂亞樵和Google 手機硬體專案經理劉兆洋共同解密遠距辦公的迷思,並且分享「未來工作模式」更具有效率的方式。
Google 台灣人資長呂亞樵說:「未來工作模式需要具備更多『彈性』及『選擇』,在哪裡工作不再重要,如何完成才是關鍵,時間空間的限制和界線模糊。」Google 台灣超前部署,預計於 4/14 日起實施「3+2 混合辦公」,一周會在辦公室工作約三天,另外兩天則可以自行選擇工作地點。成為 Google 亞太區第一個轉換到混合工作週的據點。
遊戲橘子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文杰表示:「少子化造成勞動人口縮減,企業普遍面對人才短缺;而優秀人才將對工作上的彈性有更多的要求,未來工作模式會讓招聘人才的時空範圍更加廣泛。」他同時分享,橘子集團積極進行人力資源變革,把休假的權力交給員工,同時透過Google workspace有效率的進行溝通合作。
迷思一:遠距辦公是否會影響員工的生產力及工作效率?
呂亞樵提到遠距辦公「安全感」很重要,第一時間發現員工在家工作硬體設備有不足的地方,就立即提供「設備租借」,甚至發放1000美元(約28,895元台幣)的設備補助費用,來改善遠端工作的環境。Google 手機硬體專案經理劉兆洋分享,改善了設備上的不足後,員工可以在更有彈性的環境下工作,長期下來對生產力會是正向。
迷思二:混合辦公難以建立聯繫、兼顧人際互動?
根據Google 內部調查顯示,WFH員工最想念實體辦公環境中的人際互動和連結。在遠距辦公下,62% 的受訪者表示,與同事交流的機會有限,對職業發展產生了負面影響;超過 70%則認為,主管和員工間的信任需要改進。
張文杰觀察,遠端辦公對遊戲公司的員工來說接受度高,而WFH一開始最大的挑戰就是「線上會議」,為了提高效率,會在線下先進行文字討論聚焦議題,之後再拉線上會議更能精準討論。
迷思三:企業管理者如何在不同的員工需求中取得平衡?
呂亞樵認為在制度面可以提供員工表達意見管道並回應。劉兆洋則以棒球賽來舉例:「主管就是教練,要幫助球員(員工)找到合適的位置。」主管需要的營造合適環境,並給予清楚目標,打造團隊成員間的對等「尊重跟信任」。
未來工作模式的建議
張文杰認為未來的工作模式會更彈性、多元,而且界線模糊,企業應整合軟硬體設備、協助員工調整工作習慣,並做好主管階層的訓練機制,讓混合辦公模式的內部溝通更為順暢。呂亞樵表示,科技有助於重塑未來工作模式,但 Google 更相信建立一種擁抱彈性的文化,可以更事半功倍,其中「持續聆聽員工是王道」,同時做出調整找出最好工作模式。
111.3.31 今日新聞

 2月職缺約1130萬找不到人 主動離職率仍居高不下
勞工部29日發布報告顯示,2月職位空缺數自去年1月歷史高點稍微回落,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過後的復甦階段,職缺仍遠超過新進員工;勞工目前享有就業優勢,主動離職人數仍舊居高不下。
勞工部「職位空缺和勞動力流動調查報告」(JOLTS)顯示,2月職位空缺約1130萬,與前一個月數據相當,較去年12月的1140萬個的20年來新高點要少一些。
2月招聘的新進員工人數增加增至670萬,較1月增加約20萬人;2月被辭退的員工約140萬人,而自願離職人數比去年12月創紀錄的2.9%略高,2月約有440萬人主動請辭。
疫情期間勞動力銳減,疫情過後,雇主亟欲補滿數以百萬個空缺人力,員工則享有歷來最優勢的求職環境。
智庫「經濟政策研究中心」(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經濟學者古爾德(Elise Gould)表示,「招聘與辭職率過去幾個月來朝同一方向前進,都在2月略增,在當前經濟環境下,員工辭職後很快就能找到新工作。」
就業諮詢機構「確實徵才實驗室」(Indeed Hiring Lab)經濟研究部主任邦克爾(Nick Bunker)說,「勞力市場時至2月底仍非常緊繃,職位空缺依然高,勞工把握機會辭職。」
邦克爾表示,職位空缺持平且離職率趨於平穩,可能是經過數月穩步成長後「相對冷卻」的跡象,但與疫情前的常態相比,勞力市場「仍然火熱」。
2月因為Omicron變種病毒導致各界關切勞力市場可能縮減,但今年以來全美新增超過100萬個就業機會,只是面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新風險。
國際對俄國祭出的制裁增加糧食與能源價格壓力,影響金融市場並增加經濟緩步復甦的風險。
雖然勞力市場與消費者的消費能力依然強勁,尚不清楚油價上揚是否會影響3月招聘情況。
經濟研究公司Glassdoor資深經濟學者丹尼爾‧趙(Daniel Zhao)說:「烏克蘭戰爭雖然不太可能在3月重創美國就業增長,戰事對全球能源市場和通貨膨脹的干擾確實會影響經濟前景。」
111.3.31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