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崴電子報
首頁 > 中崴電子報
第80期
2022-05-09
111年5月製

 防疫隔離假雇主不給薪 確診可改請病假領半薪
這波Omicron病毒傳播速度快,確診數及被匡列居家隔離人數急劇攀升,任何人都很可能受隔離。勞動部表示,若勞工遭居家隔離,可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必須給假但可不給薪。若勞工在居隔期間發病,自發病日起可改請病假領半薪,或是請特休假領全薪。
目前規定居家隔離為10天,因這波疫情多為輕病,勞工隔離與治療都會在家完成,因此這10天隔離會因情況而不同處理。
舉例來說,A勞工遭要求居家隔離,可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可不給薪;而雇主不給薪的話,A勞工隔離期間的工作日可請領每日千元的防疫補償。假設A勞工於隔離第4天發病確診,自當天起可改請病假、領半薪,或者改請特休假、領全薪。
換言之,假設A勞工居家隔離前後共12天才治療完成,其前三天請不支薪的防疫隔離假,第4起自第11天止可請病假或特休假。
勞工受隔離,雇主原則上可不給薪,但勞動部強調,若勞工染疫是可歸責於雇主,例如雇主可預見派員工出差後,員工將會遭隔離,卻仍要派員工出差,或者因執行勤務而受隔離,勞工10天居家隔離,雇主就要給薪。
勞動部表示,除了勞工受隔離外,勞工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者,如兒童而請假,亦可請防疫隔離假。
勞動部強調,勞工請防疫隔離假,雇主必須給假,而且不能視為曠職,不能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不能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以不利之處分。違者將處新台幣5至100萬元罰鍰。
111.4.11 經濟日報 / 記者江睿智

 「勞保級距」調整影響349萬勞工 勞保級距是什麼?雇主「高薪低報」會有哪些影響?
基本工資元旦起調漲,勞保局也配合調整「勞保級距分級表」,勞保負擔費用連帶跟著漲,約有超過349萬名勞工受到影響。勞保級距是什麼?勞保保費怎麼計算?對勞工有哪些影響?
勞保級距是什麼?用在哪些地方?
勞保級距主要用在計算勞保、健保保費的計算上,也關乎勞工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給付。以一般勞工來說,雇主會幫員工加保勞保,此時勞保(普通事故)保費的負擔比例分別是:雇主負擔七成、勞工兩成、政府一成,保費則是按實際收入來認定「月投保薪資」級距來計算。
也就是說,勞動部會根據勞工月薪的「區間」,來認定勞工每月要投保的金額,月薪越高要繳的保費越高,相對的「勞保給付」的金額也會越高,這便是勞保級距的概念。
勞保級距主要用在計算勞保、健保保費的計算上,也關乎勞工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給付。以一般勞工來說,雇主會幫員工加保勞保,此時勞保(普通事故)保費的負擔比例分別是:雇主負擔七成、勞工兩成、政府一成,保費則是按實際收入來認定「月投保薪資」級距來計算。
勞保級距怎麼計算?我每月要繳多少勞保保費?
隨著基本工資調漲,勞保局也更新了「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修正後分級表共計14級,第1級月投保薪資改為25,250元,第14級為45,800元。每用應繳的勞保保費,可透過勞動部網站,進行勞保、就保個人保險費試算。
至於勞保費計算公式則為:月投保薪資×11.5%(2022年勞保費率)×20%(勞工負擔比例);當中的勞保費率,包括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10.5%和就業保險費率1%。
如果以月投保薪資25,250元計算,25,250×11.5%×20%=580.75,保費約為581元;意即落在這個級距的勞工,每個月得自行負擔581元勞保費用。
若一名勞工月薪35,000元,他的月薪資總額落在34,801元至36,300元這個區間,因此屬於第9級(36,300元),所以每個月要自行負擔勞保金額為835元,計算方式:36,300×11.5%×20%=834.9元。
勞保級距「高薪低報」會有哪些影響?
勞動部表示,雇主必須參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為員工加保勞保,投保薪資須大於或等於實領薪資,包括全勤獎金、加班費、績效獎金等,原則上都屬於薪資一部分。如果雇主以低於薪資的級距幫員工投保,就是「高薪低報」。
因應基本工資調漲,勞保負擔費用也跟著漲,有些雇主為了降低支出,可能會高薪低報投保級距。對勞方(員工)來說,雖然每月要負擔的保費相對較少,但高薪低報不僅違法,勞保所保障的各種給付,像是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給付額度,也會因為「低保費」金額大幅減少,嚴重影響勞工自身權益。
111.4.11 yahoo新聞

 薪資成長被通膨吃光光 主計總處:前2月實質總薪資倒退
主計總處今天(13日)公布2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4萬3,889 元,年增2.49%,不過,累計1、2月來看,在扣除物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為4萬1625元,僅年增0.1%,且實質總薪資還年減0.16%,顯示物價上漲速度已超越薪資增速。
主計總處13日公布今年2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為4萬3,889元,年增 2.49%,再加上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5,144元,總薪資達到4萬9,033元。
不過,近期全球通膨壓力持續,若以1、2月合計來看,儘管經常性薪資以及總薪資的年增率都破2%,表現不錯,但扣除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來到4萬1,625元,僅年增0.1%,而實質總薪資7萬3,227元,較上年同期衰退,也就是說,通膨吃掉了薪資成長。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原音)實質總薪資的部分的話,因為他在平減前他的年增是2.42%,那經過物價平減之後,這個部分是年減0.16%。』
另外,主計總處也以去年12月到今年2月來估算全體受僱員工年終獎金發放情形,平均每人7萬1,968元,約1.63個月,較去年成長1,586元。以產業別來看,發放最多的是金融保險業,有3.67個月,而不動產、製造業、運輸倉儲業表現也相對比較好,細分個別的工作業別,以「海洋水運業」平均7.27個月、62.2萬元最高,羨煞其他業別。至於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住宿及餐飲、支援服務業等3個業別,則因疫情影響比較大,年終獎金都不到0.5個月。
111.4.13 中央廣播電台 謝佳興採訪

 勞保臨時工定義是什麼?投保薪資怎麼算?保費多少?享有勞退嗎?
每逢重大節日或工廠出貨熱潮,許多雇主都會在正式員工之外,聘請臨時工以應付臨時的大單需求,這些臨時工在勞保權益上到底有哪些保障?臨時工又如何被定義?勞保投保薪資該怎麼計算?保費要繳多少錢?是否能享有勞退?帶你一起來了解。
勞保臨時工定義為何?跟部分工時人員差在哪?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指出,臨時工意指短期工作人員,也就是沒有全月在職、不定時到工者,例如短暫受僱幾天的臨時搬運工。而部分工時人員指的是工作時間比起一般全時勞工有相當程度的縮短,不過全月均在職、受雇主輪派定時到班,工讀生、計時人員、PT人員均屬之。兩者定義上並不相同,勞保投保薪資申報方式也有所差異。
勞保投保薪資怎麼算?保費多少?
臨時工(短期工作人員)應由雇主於勞工到職當日加保勞保,離職當日退保,並以同一工作等級員工之月薪資總額,申報勞保投保薪資。假設小明打臨工5天,且有參加就業保險,一天薪水1,200元,計算公式則為1,200元x30天=36,000元,勞保級距應為第9級(34,801元至 36,300元),月投保薪資以36,300元採計,實際保費則以工作天數5天計收,此時小明個人應負擔835元÷30天x5天=139元;另由雇主負擔487元、政府負擔71元。若想了解勞保個人保險費,可前往勞保局官網試算。
就業保險是什麼?臨時工有嗎?
就業保險和勞保皆為「在職保險」,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受僱於就(勞)保強制投保單位並支領薪資的勞工,不分臨時工、工讀生、正職人員,都應由受僱單位申報加保。
若臨時工同時從事兩份以上的工作,就業保險可由勞工選擇擇一參加或同時參加,如果擇一參加須由勞工以書面向勞保局說明。但勞保局提醒,就業保險和勞工保險涵蓋就業安全、職業災害安全和普通事故安全等保障,要是身兼數份工作,最好不要為了減輕保險費負擔選擇只在一個單位投保,以免影響自身權益。
勞保臨時工有勞退嗎?
臨時工(短期工作人員)屬於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6條之範疇,只要投保單位是「勞動基準法適用行業」,雇主就應為臨時工提繳勞工退休金。
臨時工的勞退計算方式,應由雇主於勞工到職日申報提繳,離職日申報停繳,要將日薪換算成月薪,再對照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提繳金額不得低於薪資總額的6%,若有加班費,也需加入月提繳工資申報。
舉例來說,小明打臨時工5天,一天薪水1200元。日薪1,200元X30日=月薪36,000元,對照勞工退休金月提繳分級表,月提繳工資為36,300 元,此時雇主最少需要替小明提繳退休金金額為36,300 元÷30日×5日×6%=363元。
除了雇主提繳,勞工本身也可以自願提繳最多6%,強迫自己儲蓄的同時,自願提繳金額還能自當年度綜合所得總額中扣除。只要年滿60歲,便可依據提繳年資,請領月退休金或一次退休金,詳細資訊可參考勞保局官網。
111.4.13 yahoo新聞

 打疫苗才進辦公室?快篩費用誰付?勞工權益一次看清楚
疫情再起,很多公司升高防疫要求,要求員工打疫苗或快篩才能進入辦公室,但是勞工都要遵守嗎?未必。例如目前政府並未全面要求民眾打疫苗,如果非防疫指揮中心要求強制打疫苗對象,公司卻要員工打疫苗才能上班,可能員工未必要遵守。
Q:可以強制員工接種疫苗,才能到公司上班?
針對公司強制員工接種疫苗,才能到公司上班?勞動部表示,若是指揮中心及主管機關訂有特定場所之人員應接種COVID-19疫苗,才能提供勞務,則相關從業人員就要遵守相關規定。但即使如此,若上述從業人員因為個人因素,如醫生評估個人不適施打疫苗,無法配合施行疫苗時,雇主就不應強制要求。
如因此而無法到辦公室提供勞務,勞資可以協商,例如改採視訊、電傳或進行內部人力調整,也可改用遠距上班等模式提供勞務,以兼顧勞資雙方權益。若公司是根據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所訂指引規定,要求勞工配合,勞工拒絕致無法出勤工作時,雇主可不發給工資;勞工也可與雇主協議約定留職停薪,但雇主不能強迫勞工留職停薪。
Q:可以強制勞工施打疫苗或進行快篩、PCR檢驗嗎?
至於如果不是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強制要求施打疫苗才能提供勞務者,雇主就不能強迫勞工施打疫苗或進行快篩、PCR檢驗,也不得因勞工未配合而拒絕其提供勞務及拒絕給付工資或強迫其留職停薪。
Q:未施打疫苗的勞工,進行快篩,費用應由誰支付?
此外,如果公司要求未施打疫苗的勞工,進行快篩,費用應由誰支付?勞動部表示,如果是指揮中心因應防疫需要接管之場域快篩對象,則檢測費用由公費支應。但若是企業基於職場防疫需求,要求勞工接受篩檢,或因應指揮中心要求應辦理快篩之特定場所(如幼兒園、補習班等),因屬企業營運管理所需,相關費用宜由雇主負擔。
Q:勞工在公司或通勤途中染疫,能申請職災嗎?
萬一勞工在公司或通勤途中染疫,能申請職災嗎?勞動部強調,如果可以明確認定是在辦公室群聚染疫,例如同一辦公室有人確診,或密切接觸公務過程染疫,就可認定為職災。
至於通勤期間感染,勞動部表示,勞工要能明確舉證是通勤受到感染,但相關舉證不易。一般通勤職災認定要有明確事證,例如發生交通事故,因為有明確發生時間及人、事、地,比較容易認定。但通勤如何證明與確診者有明確接觸,較難舉證。
勞動部表示,如果經認定是職業上原因致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雇主應給予公傷病假,並給付相當於原領工資的工資補償,若勞工因此所致之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雇主也應依勞動基準法有關職業災害規定予以補償。
勞工如非因職業上原因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治療期間得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
111.4.15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離職特休未結算工資罰172件 高雄45件最多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9日電)勞動部今天說,勞工離職時若有特休假未休畢,雇主應依法於契約終止日、或是最近的發薪日結算工資,若違法可處新台幣2萬至100萬元罰鍰;統計去年開罰172件,以高雄45件最多。
勞動部今天舉辦例行記者會,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由於過年後有轉職潮,經勞動部統計,許多民眾特地詢問關於未休完的特休假應如何結算工資、何時發放等問題。
黃維琛舉例,若勞工是在去年3月到職、今年4月離職,年資已滿1年,依法可享滿半年的3天、滿1年的7天特休,共計10天;滿1年的7天特休,並不會因滿1年後只工作1個月就變成按比例計給,仍須以7天結算工資。
至於特休結算薪資的問題,黃維琛指出,原則上應該是在終止契約時就結清工資給付勞工,最晚也應該在約定的發薪日一併結清;就前例來說,若發薪日是在每月5日,4月離職時若終止契約當天未發給,就應該在5月5日時給付。
黃維琛提到,實務上也有人詢問,若是這樣工作了1年又1個月,離職時雇主有給滿1年的特休7天,多這1個月的年資是否還能以比例享有特別休假。他解釋,這1個月的畸零年資,因為沒有達到再滿1年的要件,雇主若不再額外給假,也不違反相關規定。
黃維琛補充,當契約終止時,不論契約終止原因為何,如勞工自請離職、被雇主資遣等,不論特休假未休完的原因為何,凡是未休畢的天數,雇主均應發給工資。
勞動部統計,去年全台事業單位因未依法結清特休假薪資而開罰共172件,前3名分別為高雄45件、新北33件及桃園26件;黃維琛說,絕大多數都是初犯,僅少數幾件累犯,地方政府會視程度加重處罰。
勞動部強調,雇主如違反相關規定,勞工可檢具相關事證,就近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申訴,查證屬實者,將依法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事業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另將要求雇主補付工資,未補付者可連續處罰。
111.4.19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編輯:張雅淨)

 非因公確診、隔離 雇主可不給薪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針對新冠肺炎(COVID-19)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一周內全台啟動居家照護管理措施,因此很多勞工關切,一旦居家照護假怎麼請,雇主應否給薪?對此,勞動部20日解釋,不管居家、住院治療,若因公確診或隔離者,雇主應主動給付薪水給員工,並給予公假;若非公務因素,需要治療或請防疫隔離假,不強制雇主給薪,雇主若因疫情大爆發而調整原本「從優」的福利,也並不違法。
勞動部官員表示,勞工如經認定是職業上原因,導致感染COVID-19,雇主應給予公傷病假,並給付相當於原領工資的工資補償,若勞工因此所致之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雇主也應依勞基法有關職業災害規定予以補償。但勞工如非因職業上原因染疫,例如參加私人聚會、聆聽演唱會等群聚,隔離治療期間,雇主可不給薪,勞工可以選擇請普通傷病假、特別休假或事假。
官員強調,染疫者、隔離者,不管是在家照護、在集檢所、在醫院,只要勞工有工作、提供勞務,就要給薪。
由於國內目前主要為Omicron變異株,多為無症狀或輕症確診勞工,在符合解除隔離治療條件後,根據最新規定,即可進入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勞動部表示,這段期間勞工應隨時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發燒、腹瀉、呼吸道疾病等身體不適,宜儘速就醫及休養,於就醫及休養期間可請普通傷病假、事假或特別休假,但若為雇主對沒有症狀勞工出勤有所疑慮,而要求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不要出勤,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
另外,如果勞工家屬生活不能自理、需勞工親自照顧,卻又接到居家隔離要求時,勞動部指出,依紓困及振興特別條例第3條第3項規定,勞工可請「防疫隔離假」,雇主應給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特別休假或其他假別處理,雇主這時候不可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111.4.21 工商時報 邱琮皓/台北報導

 新北公布第2波違法雇主名單 南山人壽連11次違規遭重罰100萬
新北市勞工局今(25)日公布今(111)年第2波違反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工退休金條例的雇主名單,計有208家業者。勞基法違規情形以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最為嚴重,計有62家;其次使勞工超時工作,有43家;至於未逐日記載勞工出、退勤時間,則有34家。違反職安法部分,以未提供必要安全衛生設施最為普遍,計有38家;另違反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未繼續按月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有3家;其次未依法給付資遣費,有2家。以上違規雇主名單皆已匯入「新北勞動雲」的「違法雇主查詢」專區。
此次公布名單中,南山人壽因未經工會同意使勞工延長工時,且此次已是第11次違反,遭處重罰100萬元;另電池製造業菲凡能源科技公司因未依約給付勞工工資,造成至少7名勞工權益受損,經勞工依勞基法第14條第1項第5款及第6款規定向公司終止勞動契約,並請求給付欠薪及資遣費,公司卻以財務困難為由,遲未給付資遣費,遭重罰30萬元;至知名運動服務業世界健身公司(World Gym)因未逐日詳實記載勞工出、退勤時間,此次已是第4次違反,處罰鍰20萬元。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為因應勞基法罰鍰金額提高至100萬元,已於109年6月8日修正公告新的裁罰基準,依照違規次數、僱用勞工人數及違法情節決定罰鍰金額,違規事業單位如為上市/櫃公司者,將加重裁罰金額20%。勞工局呼籲雇主遵守法令規定,以免屆時遭受高額罰鍰。
111.4.25 新頭殼newtalk |王峻昌 新北市報導

 未足額進用身障者 新北勞工局公布226家企業名單
新北市勞工局今(28)日公布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企業名單,截至111年1月未足額進用單位包括億光電子(應進用15名/不足7名)、耕興公司(應進用7名/不足6名)、嘉捷科技(應進用16名/不足6名)等共計226家企業,勞工局目前已針對連續3年未足額進用身障者的企業展開專案輔導,希望能協助企業設法進用身障者。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新北市勞工局自109年率先全國創設「企業身障求才統合服務窗口」,今年已邁入第3年,秉持積極主動協助企業之目標,並與具備身障就業服務專業之唐氏症基金會合作,透過單一窗口整合新北市職業重建與支持性就服單位,建立身障人才資料庫,實地入廠提供職務及工作流程分析,給予個別化建議與輔導,並結合職務再設計等各類服務,協助企業順利進用身障者。
新北市已有高達9成企業符合身障進用標準,在六都中名列前茅。陳瑞嘉指出,去年「企業身障求才統合服務窗口」已實際拜訪44家企業,協助60家企業改善進用,總計媒合101位身心障礙朋友順利進入企業職場就業。呼籲目前尚未足額進用的公司,應重視身障朋友的實質工作能力與培訓潛力,勞工局可協助專業分析身障者工作特性,別讓刻板印象侷限身障者工作能力的發揮,足額進用非難事。
另勞工局也特別編撰「協助雇主進用身障者資源手冊」電子書,置放於「新北勞動雲」,提供企業人資部門參考,歡迎各事業單位多加運用,亦可洽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專線(02)2967-5408,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111.4.28 台灣好新聞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勞保年金給付調高5.45%至6.71% 估逾49萬人受惠
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當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5%時就會調整勞保年金給付,勞動部昨天公告指出,今年將調整2009年、2010年、2013年、2014年及2015年,一口氣調整5個年度的年金給付,調幅成長率分別從5.45%至6.71%不等,預計5月起調整、6月就會收到調整後的給付,而6.71%的漲幅創下有史以來新高,估計逾49萬勞工受惠、勞保基金每月約多支出4.9億元。
勞動部表示,至於其他年度如2011、2012年等請領年金給付的勞工,則因曾經調整過年金給付金額,重新起算其CPI累計成長率但並未達5%的法定調整標準,因此今年不予調整年金給付金額。
如以2009年申請勞保年金給付、每月可領取2萬元的勞工為例,在2014年調整5.2%、改領取2萬1040元後,此次可以再調高6.71%,改核發2萬2452元。
據勞保局統計指出,今年2月的年金給付約給付276億餘元,勞保局普通給付組組長劉秀玲表示,經過初步統計,此次年金隨CPI調整約有49萬2000餘人受益,勞保基金因為此次調整每月約多支出4.9億元。
勞保局提醒,如是受惠勞工,將調整的是5月份的年金款項,將在6月底核發年金給付時會分列2筆金額,其中1筆為原領取金額,另1筆則為加計CPI累計成長率的增加金額、將備註「物價調整」,但7月起入帳金額即恢復以1筆加總後金額核發。
111.4.28 周刊王CTWANT |中國時報林良齊

 51勞動節調查:勞工每日平均工時9.3小時、超過5成沒加班費
51勞動節即將到來,人力銀行今(29)日發布的調查顯示,上班族衡量每天「實際投入」工作的時間,平均已經超過法定的8小時,達到9.3小時,還有高達8成的上班族透露,曾經有過在下班或放假時,還把公司帶回家處理,更有超過一半的人表示,即使加班也沒有加班費可領。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指出,除了每天實際投入工作的時間平均達9.3小時外,自認每天工時超過12小時的人也佔了12.3%;另外,有過下班後或放假時處理公事的人高達80.3%,其中59.3%的人指出,曾有過休假了還要回公司的經驗,有熬夜通宵加班經驗的人,合計也佔了57.9%。
值得注意的是,調查發現,這之中有54.8%的上班族透露,即使加班也自認沒有加班費可領,包括有38.8%屬於沒加班費、也沒補修的除群;16%則是沒有加班費,但是公司會給補休。
至於其餘45.2%上班族雖然自認有領到加班費,但其中又有10.5%的人只敢申請部分加班費,以及11.4%的人根本完全不敢申請,等同於看得到卻吃不到。
在這種情況下,調查也詢問了上班族51勞動節的工作期望有哪些?有超過半數、54.3%的上班族認為,只要「身心健康即可」,接下來依序才是:調薪,50.8%、每天準時下班,41.2%、存夠錢,買房子,34.3%、換新工作或轉行,31.6%。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職場,工時長導致「五不」生活窘境:休息不充足、睡眠不夠,以及運動量不足、三餐不正常,還有事業與家庭不平衡,許多人生活都很「悶」。
他進一步指出,假如勞工長期處於有過勞風險的職場環境,勢必衝擊工作效率,而且員工整日窮忙、無職涯目標,缺乏生活幸福感,最終也將阻礙企業營運績效的成長,甚至國家總體經濟表現。(審核:葉憶如)
111.4.29 陳怡樺·Yahoo財經特派記者

 災保法5/1上路 擴大納保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災保法)即將於五一勞動節上路。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指出,新法有「三保一完善」,包含賣玉蘭花的都可以簡便加保。勞動部表示,災保法將擴大納保範圍,受益勞工可達30萬人。
勞動部說,新法為從各面向增進職業災害勞工及其家屬權益,除擴大納保範圍外,並提供多元加保管道,讓工作者皆有管道獲得職業災害保險保障;還提高投保薪資上下限,大幅提升保險給付內容及水準,包含傷病給付前二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0%發給,失能、遺屬年金按平均月投保薪資一定比率計算,以強化對於新進或年資較短勞工及其家屬生活保障,雇主亦可有效分攤職業災害補償責任。
勞動部勞保司長陳美女說,登記有案的登記單位,4人以下單位都強制納保,取得聘僱許可的家事移工同樣納保,受益勞工預估達30萬人。
提升給付保障方面,職災保險下限由11,000元拉高到基本工資,月投保薪資上限從勞保45,800元提高到72,800元,可提高職業災害勞工、家屬給付權益。同時提高給付標準,從原先傷病給付70%、第二年50%,提高為前二個月100%,剩下2年70%。年金都採一定比例發給新進和年資短的員工,可讓雇主合理分攤。
蘇貞昌說,災保法有「三保一完善」,第一,勞工到職第一天就獲得保障,政府保證給付;第二,各項傷病、失能或死亡保險給付均大幅提升,保障更周延;第三,雇主只要小支出,職災保險係由雇主全額負擔保費,平均費率每位員工最低50元,最高不到150元,就能帶給勞工大保障,也為雇主自己獲得大保障,勞資皆受惠,未來非強制納保對象,例如路邊攤、賣玉蘭花的,都可以藉由網路及全台6,000多家超商簡便加保。
111.4.29 工商時報 曹悅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