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崴電子報
首頁 > 中崴電子報
第42期
2019-03-27
108年3月製

 勞工依法行使罷工權,雇主不得有解僱等之不當對待
桃園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昨(8)天決議進行合法罷工,為會員爭取權益。對此,勞動部表示,罷工一定會對社會大眾造成不便,但工會是為會員爭取權益,選擇用最辛苦的罷工手段,是工會依法能運用的最後一個選擇,也是最困難的抉擇,希望社會給予工會正面看待及諒解,同時,勞動部也要求資方雇主不得對行使罷工權會員有解僱、降職、減薪等之不當對待。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得知機師工會華航分會決議要啟動罷工後,勞動部相關業務單位即成立應變小組,在農曆春節期間持續與交通部、桃園市政府及工會保持聯繫,相關人員並銷假到辦公室開會因應。她也指示政務次長劉士豪擔任因應小組副召集人,並在昨天(8日)參與交通部之應變會議,全力協助華航勞資雙方進行協商。
針對外界關心「罷工預告」制度,許銘春說,勞動部在確保工會合法、正當行使罷工權及兼顧公共利益等原則下,曾於106、107年,持續邀集勞雇團體、消費者團體與政府部門,聽取各界對罷工預告制度之建議,但因會中勞資雙方認知差距極大,未獲具體共識,勞動部將再努力整合各界意見。
許銘春表示,今(9日)天下午,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邀集華航公司勞資雙方座談,勞動部亦指派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代表出席。冀望勞資雙方能用更柔軟、友善及誠懇的態度,共同尋求解決方案。畢竟到桌面談判,才是雙方解決爭議的最佳方式,也是爭取員工權益唯一方式。勞動部將全力協助雙方,讓這次罷工事件可以盡快且平和落幕。
108.2.9 勞動部

 春節延後發薪 須經個別勞工同意
勞工局提醒,按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的事業單位,108年度春節會有9日連假(即2月2日至10日),惟本次連假與多數事業單位之發薪日重疊,若因作業不及導致薪資欲延遲發放,不得僅以公告方式片面決定,仍須取得個別勞工同意,方可為之。
勞工局進一步指出,工資給付之日期應於勞動契約內約定,並載明發薪日遇假日為提前(或順延)至前(或次)一工作日發放。
以本次春節連假為例,如原約定為每月5日(遇假日提前)發薪,即代表最遲應於2月1日發放,倘若欲延遲至2月15日發放,則須取得勞工當事人同意才可延後發薪,否則即有違法之虞。
另勞工局補充說明,比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之事業單位,在踐行法定適用程序後(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得採一日換一日之方式安排出勤。
例如1月19日若原為休息日,與2月8日工作日對調後,則1月19日出勤不生休息日加班費問題,並可使勞工於春節期間連續休假5日。事業單位如有違反上述規定,依法可處罰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並公布名稱及負責人姓名,籲請事業單位務必遵守法令規定。
108.1.28 勞動檢查處

 北市業者違反勞基法 5月1日起公布裁罰金額
北市勞動局自5月1日將公布違反勞基法業者的裁罰金額。另外,勞基法裁罰基準修正新規定已於今日刊登公報公布,依規模大小及性質訂為甲、乙兩類,5月1日起裁處案件將依新修正基準辦理。
為配合政府資訊公開,北市勞動局針對業者違反勞基法公布名單時,除單位名稱及負責人姓名外,自5月1日以後將公布裁罰金額資訊,供民眾查詢業者受處罰情形,了解案件處分輕重,並且透過公開資訊,使民眾得以檢視及監督機關執行情形。
勞動局今公布修正「台北市政府處理違反勞動基準法事件統一裁罰基準」,修正重點在調整事業單位組織規模、受影響人數的分級標準。裁罰基準依規模大小及性質訂有甲、乙類的分類。
修正前裁罰基準僅以上市櫃公司及資本額1000萬以上為裁罰較嚴格的甲類,過去如有相同行業但非以公司為組織型態,例如:醫院、機關學校、財團法人、基金會,雖僱用人數眾多仍適用乙類。此次修正後增訂「僱用勞工人數100人以上」也為甲類以示公平。
此外,參考中小企業認定標準,將原「資本額1千萬元以上」規定為甲類,調整修正為「資本額8千萬元以上」作為分級基準,更符實務狀況,新修正規定自5月1日生效。
108.2.12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

 嘉聯益未通報大量解僱 公司:願依法受罰
蘋果軟板大廠嘉聯益預計在21日解僱434人,嘉聯益今天回應表示因大環境變化,也很無奈,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未來暫無其他裁員計畫。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今天指出,經訪查後發現,嘉聯益科技公司因業務緊縮預計在21日解僱434人。由於嘉聯益尚未依規定提報大量解僱計畫書,貿然解雇將開罰。
嘉聯益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對於裁員一事十分無奈,主因是面對大環境變化快速,公司進行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近期陸續向觀音廠員工徵詢資遣或轉廠,但地點不同許多員工不願轉廠,人資持續溝通,稍早才得知裁員人數達434人,高於公司預期,也來不及按規定送出大量解僱計畫書,將依法接受處罰。
業界人士指出,嘉聯益觀音廠主要生產大客戶蘋果所需要的軟板天線,但隨著iPhone新機銷售傳雜音,加上產業逢淡季,近期產能利用率偏低,因此進行人力調整。
嘉聯益表示,目前觀音廠員工還有200至300人,樹林廠還有2000人,中國還有昆山、蘇州、深圳3個廠,未來暫時沒有其他裁員計劃。嘉聯益公布1月營收新台幣15.38億元,年增15.01%,月增26.68%,嘉聯益表示,主要受惠客戶拉貨增加,推測來自新iPhone降價策略奏效,加上舊機持續銷售挹注,繳出雙成長成績,對今年營運「會努力去做」。
對於業界傳出,蘋果今年新機種將使用異質性聚醯亞胺(modified-PI)取代液晶高分子樹脂材料(LCP),成為今年新iPhone主要天線規格,大力投資LCP的嘉聯益營運恐受影響,對此嘉聯益表示,LCP一定會被採用,但細節不便透露,今年非蘋手機就有幾個客戶會導入,預估隨著2020年5G手機陸續問世,營運將成長,未來也持續拉高非蘋客戶比重。
此外,市場先前曾屢次傳出嘉聯益將出售觀音廠給臻鼎-KY,嘉聯益對此否認,並認為「傳得有點誇張」,觀音廠正常運作,只是因應訂單限縮規模。
108.2.11 中央社

 基本工資8月調不調? 勞長:往調升方向努力
全球及國內景氣皆轉差,基本工資是否繼續調升?勞動部長許銘春昨(18)日首度表態,基本工資一定要往調升方向努力,至於調多少,要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勞動部每年8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並拍板基本工資調升議題,於隔年適用。因為今年全球景氣明顯趨於疲弱,工商界希望今年不要調整基本工資,以免增加企業經營負擔;不過,許銘春認為,基本工資還是應該往上調,只是調多或調少。
許銘春說,基本工資調升幅度,要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也要考量企業負擔,基本工資調升一些些,不只是薪資調整而已,後面跟著勞健保、勞工退休金都要跟著調,企業負擔較大;她並坦言,未來推動勞保年金改革,企業配合度很重要,年金改革勢必會增加企業負擔。
儘管今年美中貿易戰帶來不確定性,全球景氣趨於疲弱,台灣出口及接單也出現負成長,但隨著明年總統大選到來,勞團對於基本工資繼續調升有所期待,各界認為,在激烈選情下,執政黨為爭取勞工選票,要讓勞工有感,也會持續調升基本工資,調幅恐也不致太低;因此,今年8月基本工資是否能再續漲5%,來到24,255元,成為眾所關注焦點。
蔡政府自2016年執政後,基本工資已連三年,平均每年調升幅度達5%,每年調升千元,蔡總統更曾說,3萬元是她的夢想數字。
今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為23,100元,時薪為150元,調幅分別為5%及7.14%,以這波調升來說,企業新增人事負擔達206.83億元。
根據去年8月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過程,包括: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勞動生產力指數等將會是決定基本工資調升的關鍵因子,上述指標皆有利於基本工資調升。因勞資雙方對於調幅,差距本來就大,預期會有一番角力。
108.2.19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銀行員用餐時需接電話是「待命」法官判裁罰無誤
桃園市某銀行證券部營業員,因中午沒有30分鐘休息時間,勞檢開罰銀行2萬元,法官認定這半小時是「待命時間」,判裁罰無誤。
桃園地院調查,在銀行證券部門服務的潘姓營業員,2年前的7月中旬,上午7點54分上班,下午4點55分下班,連上9小時的班,中間沒有30分鐘的休息時間,被市府勞動檢查發現,裁罰銀行2萬元。
銀行提行政訴訟指出,「員工差勤管理」規定,上午8時50分上班,下午5時下班為原則,中午12點到1點間,每人至少輪流調配30分鐘用餐,作為休息時間,下午3時半到4點半間,每人輪流調配休息10分鐘,用餐時間應列為休息時間,潘姓員工有簽署約定書,明白公司規定,主張員工有30分鐘的休息時間,不該受罰。
法院審理時,潘姓職員表示,每天直接做到下午1點30分,午餐要自己找空檔且須在座位用餐,如有電話即須停止用餐接電話執行公務,如無盤後交易會填寫公出單拜訪客戶,因此從上午8點到下午4點都沒有完整可自由運用的休息時間,業務科長和同性質營業員也是相同證述。
法官審理後,以勞工繼續工作4小時,雇主至少應給予30分鐘休息,而潘姓員工從上班到下班的9小時,根本沒有空檔可以用餐,中午用餐時間只要接到客戶電話就要處理,法官認定這半小時是「待命時間」,並非休息時間,以銀行違反勞基法判裁罰無誤。
108.2.19 聯合報 記者呂開瑞

 實習爭議頻傳 教部:儘速將專法報政院
媒體報導,國內知名旅館業者遭質疑逼大學實習生加班,學生向台中市政府檢舉。
教育部表示,為保障實習生權益,近期將「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報行政院,爭取儘速立法。
「蘋果即時」今天報導,東方設計大學學生到國內某知名度假村實習,不滿業者強迫加班,集體向台中市政府檢舉。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專門委員胡士琳表示,根據校方回報,共有5位實習生受影響,其中2人已轉介到其他機構,2人返校修課,1人仍希望留在原單位實習,經校方與業者協調,調整到其他部門。
胡士琳表示,為了保障實習生的權益,教育部於13日部務會報中通過「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將於近期報到行政院審議,未來還將送到立法院。上述法案明訂學校與實習機構的責任、學生申訴管道,並設有罰則,藉此維護實習學生權益。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今天晚間發布回應稿,呼籲教育及勞動主管機關啟動專案調查,並依此案例,評估正在修訂中的「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
教育部訂定實習法規時,許多規範參考已實施的「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
不過台少盟指出,建教合作爭議時雖有調解機制,但受害學生易在成績的要脅下,不敢循正式管道申訴,學校若沒有落實訪視,或是與業者合作默許,容易粉飾剝削事件。希望主管機關釐清相關法規,並強化勞動意識教育。
108.2.20 中央社

 急單出貨 擬納七休一鬆綁 經濟部邀14種製造業討論
遇急單能否適用排班彈性?經濟部26日、27日預計邀請包括金屬機電、資訊電子、民生化工等14個製造行業討論,如果遇急單、趕出貨時,能否鬆綁納入7休1例外適用行業。一旦獲勞動部同意,遇到急單時,勞工將可最長連續上班12天不違法,預估將影響近150萬勞工。
另外,會議中也將討論製造業是否可以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將輪班間隔由11小時例外縮短至8小時,來消化因突發事件延誤的正常出貨。
去年3月勞基法新制上路後,製造業急單就曾被列入討論,但當時勞動基準諮詢會議審查時認為,急單的定義未明確,所以保留並未通過,而經濟部在各製造業的要求下,由工業局出面蒐集意見來討論,預計26日將以金屬機電、資訊電子業為主,而27日則是以民生化工業者為主。
據了解,經濟部預估協助提案適用例外的14種製造行業,包括印刷及其輔助業、黏土建築材料製造業、食品製造業、汽車零件製造業、金屬製品製造業、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電線電纜製造業、印刷電路板製造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玻璃製造業、水泥及混凝土製品製造業和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
而所謂的「急單」,也因不同產業特性有1天至90天的交貨期都有,期望能彙整出產業急單的執行頻率、執行總天數的控管機制後,向勞動部提案。
108.2.21 工商時報【邱琮皓╱台北報導】

 放寬了!只要撫育2名未滿3歲子女 父母可同時請育嬰假
勞動部去年放寬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規定,父母只要扶養兩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就可同時請領育嬰留停津貼,但育嬰假規定卻未同步跟上,只允許撫育「雙(多)胞胎」者可同時申請育嬰假,以致有勞工父母請假遭拒,連帶也領不到育嬰留停津貼,引起民眾抱怨,勞動部今發布函釋放寬,現在只要撫育兩名以上未滿3歲子女的父母,就可同時請育嬰假!
依規定,勞工育嬰假規定在性別工作平等法,但津貼規定在就業保險法。原本依就保法規定,父母同為被保險人,不能同時請領育嬰留停津貼,須分開在不同時段領,但考量若只有單方照顧兩名未滿3歲的子女,恐手忙腳亂,勞動部去年8月以函釋放寬,父母同時間能分別以不同子女名義,申請育嬰留停津貼。
然而,申請育嬰假卻與育嬰津貼不同步,限定唯有撫育雙(多)胞胎、有親自照顧需求的勞工,才可依性平法第22條規定的「正當理由」,向公司請育嬰假,換言之,若養育兩名以上未滿3歲,小孩卻不是雙胞胎的父母,就被列為「不正當理由」,無法同時請育嬰假,導致後續津貼也請領不到。
對此,勞動部今發布函釋,放寬只要撫育兩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能依「正當理由」,同時向公司辦理育嬰假,讓父母雙方後續可請領育嬰津貼。
【中央社/台北21日電】
過去只有生雙胞胎或多胞胎的情況下,父母才可以同時請育嬰假,造成民眾不便,勞動部今天發布函釋放寬,只要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以同時請育嬰假。
根據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6條規定,受僱勞工任職滿6個月後,在子女滿3歲前,得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不得超過2年;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者,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應合併計算,最長以最幼子女受撫育2年為限。
育嬰津貼的給付資格也規定,申請者需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辦理育嬰留職停薪,也就是請育嬰假後,才可以申請給付。
勞動部去年放寬請領育嬰津貼給付資格,讓同時撫育2名未滿3歲子女的父母,雙方都可以請領育嬰津貼。
但是,過去勞動部在育嬰假的部分,僅放寬生雙胞胎或多胞胎的父母,可以同時請育嬰假,導致實務上許多父母還是只能1人請育嬰假,請領1份育嬰津貼,引發民眾抱怨。
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勞動部今天再度發出函釋,放寬只要同時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以同時請育嬰假,讓雙方都可以請領育嬰津貼。
根據勞工保險局統計,107年育嬰津貼受惠人數共8萬1333人,核付金額高達新台幣85億6324萬元。
108.2.21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