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崴電子報
首頁 > 中崴電子報
第34期
2018-07-27
107年7月製

 大火燒出移工危機 勞動部將專案檢查 修法重罰
去年矽卡大火造成6名越南勞工死亡,加上今年4月敬鵬大火又奪走2名泰籍勞工性命,引發移工團體陳抗,勞動部長許銘春今日主持「全國勞工行政首長聯繫會報」,會中針對外籍勞工將強化生活照顧,包括進行專案檢查、跨部會檢討「廠住分離」、修正重大違規事件裁罰規定、增加75名外勞訪查員等。
勞動部表示,近期將針對大型事業、高風險住宿地點進行消防安全、建築安全、職業安全衛生、外籍勞工管理等單位聯合專案檢查,尤其是聘僱30人以上外籍勞工的雇主、工廠與宿舍同地址、外籍勞工近3年內曾透過1955專線申訴等,只要符合以上3項,即納入專案檢查對象,預計在明日召開會議。
因不少雇主為了管理方便,將外籍勞工的宿舍設置在廠區內或廠區旁,一旦發生災害,恐危害移工性命,移工團體訴求「廠住分離」,勞動部表示,因涉及經濟部工廠管理、內政部建築安全管理,將併案納入跨部會研商會議檢討,預計本月上旬召開。
而按照現行法規,雇主違反外籍勞工生活照顧規定,地方政府需先通知限期改善,未改善才能處罰,不過依照過去案例,至今未有處罰案例,主要在於雇主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檢查法》、《消防法》、《建築法》等其他相關法規,因情節各有不同,加上有些雇主發生重大違規時,來不及改善,無法構成要件,連罰都無法罰,對於裁罰「盲點」,勞動部將修正法規,一旦有重大違規,可直接處罰。
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說,針對法規主要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就業服務法》第54條裁量基準,只要雇主未盡管理照顧責任,造成外籍勞工死亡或喪失一部分或全部工作能力者、或其他違法情節重大等,將可直接處罰,這也是修正重點。
2018.6.8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

 勞基法修法 擬提高罰鍰
目前雇主違反《勞基法》工資、工時相關規定,可處2萬到1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可加重50%;但仍有企業屢屢違規、罰不怕,勞動部已啟動《勞基法》修法,將上調行政罰罰鍰,預計立法院下會期提出草案送審。
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後昨(12)日首度與媒體茶敘。她表示,修改《勞基法》提高罰則,社會已有共識,勞動部開始徵詢意見,包括行政罰鍰要提高至多少。
近年來《勞基法》行政罰已經大幅提高2萬至100萬元,但仍有雇主屢屢違規,因此有勞團建議應對違規雇主課予刑事責任,對此,許銘春說,已列入修法選項,不過勞動部持保留意見。
她表示,提高行政罰能夠立即罰,馬上裁處、限期改善,行政罰較能達到立即改善的目標。至於刑事罰,她身為律師,很了解司法程序冗長,緩不濟急,「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而且在實務上,刑事罰到最後罰不到雇主,而是會罰到人資長,因為雇主不是實際在管人,都是人資在管人事。
許銘春並表示,提高《勞基法》行政罰確實已經展開研議,兩天前才開過會確認修法期程,近期將邀專家學者開會討論,希望立法院下會期提出。至於是依企業規模提高罰鍰,還是提高整體罰鍰,都將列為選項。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底曾要求勞動部,針對知識經濟發展趨勢,盤點《勞基法》啟動修法;對此許銘春表示,《勞基法》新制今年3月才上路,要再啟動盤點修法需要一段時間。
許銘春強調,勞檢是落實法遵的必要手段,站在資方立場會認為擾民,但是若雇主遵守法令,即便有勞工有惡意檢舉,根本不用怕勞檢。
2018.6.13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

 第三波違反勞基法等334家業者 新北開罰
新北市勞工局15日公布今年第三波違反勞動基準法、職業安全衛生法、性別工作平等法的雇主名單,共計334家業者,其中統聯客運、耕莘醫院及台灣湯淺電池受罰金額最高,分別遭罰30萬元。
勞工局指出,勞基法違規情形以未依法給付加班費最為嚴重,計有92家;其次為使勞工超時工作,計有59家;至於出勤紀錄未逐日記載勞工出、退勤時間,則有47家。
違反職安法部分,以未提供必要的安全衛生設施最為普遍,計有48家。違反性工法部分則有3家。
此次公告的違法事業單位中,受罰金額最高的事業單位為統聯客運、耕莘醫院及台灣湯淺電池。統聯客運、台灣湯淺主要因為讓勞工超時工作,耕莘醫院則是未依法給付加班費,分別遭裁罰30萬元。受罰金額次高為鏮瑞物流及嘉里大榮物流,各裁罰20萬元。另外,上市公司新海運輸倉儲及光寶科技亦分別遭處罰15萬元。
勞工局表示,未來將針對已有違規紀錄的雇主實施複查,若查有重複違反,將加重處罰,同時呼籲已經受罰的雇主莫存僥倖,依法改善。
2018.6.19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

 自107年7月1日起,事業單位勞工人數200人以上者,須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勞工健康保護事項,勞動部可提供協助
現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規定,勞工人數3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應僱用或特約醫護人員辦理健康管理、職業病預防等勞工健康保護事項,為擴大保障工作者的身心健康,該規則前已修正自107年7月1日開始,擴大適用至勞工人數在200至299人的事業單位,並採特約醫護人員之方式辦理;配合新制度的上路,勞動部職安署已完成相關人力培訓及工具指引等配套措施,以減少事業單位招募人力及推動臨場健康服務的困擾。
長期以來有許多事業單位誤解內部配置醫護人員的目的,勞動部職安署強調,該等醫護人員需另接受職業安全衛生及健康風險評估與管理的相關課程,所辦理的事項為職業傷病預防及健康管理與促進等,有別於醫院診療照護的業務,例如對於健檢結果異常或受傷的勞工,進行適性配工與健康管理,以預防其發生職業疾病或再次罹災。而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於106年11月修正時,已考量事業規模及危害特性不同,對於上述新適用的事業單位,所需醫護人員得採特約方式,由其入場提供健康服務(服務頻率如附表),不一定要僱用。
為配合法規的施行,減少事業單位招募人力的困擾,職安署近年已培育足夠人力因應企業需求,並協調經認可之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訓練機構成立平台,便利事業單位招募符合資格且有意願服務的護理人員,事業單位如有需求,可至台灣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學會網站查詢,或逕洽該署建構的健康服務網絡、辦理勞工體格及健康檢查的醫療機構或具職業醫學科部門的醫院詢問。如於推動健康服務有需相關工具指引者,可至職安署「勞工健康照護資訊平台」(https://ohsip.osha.gov.tw/)查詢。
職安署提醒雇主應配合法規的施行,讓這些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共同把關勞工的身心健康,減少職業災害的發生。企業推動臨場健康服務如有困難,或依規定尚不需要特約醫護人員而有需專業人員提供協助者,均可洽該署委託設立的各區勞工健康服務中心(免付費電話:0800-068-580),免費提供服務。此外,職安署為鼓勵中小企業推動勞工身心健康保護事項,也提供相關補助經費,歡迎業者善用政府資源。
2018.6.22 勞動部

 基本工資時薪、月薪將雙漲 時薪調幅擬高於月薪
一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八月登場,今年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將雙漲,預估調幅至少百分之五起跳,約二○五萬名勞工可望受惠。此外,時薪和月薪調幅可望脫鉤,時薪調幅很可能高於月薪。
據了解,對於今年基本工資調升,已確定時薪和月薪雙漲,因為「只調時薪,不調月薪,恐怕說不過去」。值得觀察的是,時薪調幅是否將會高於月薪,或者時薪和月薪調幅是否將自此脫鉤。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廿二K,時薪一四○元。勞動部長許銘春上任時說,基本工資一定會往上調整。蔡政府上台後,為兌現競選承諾,在勞動部主導下,近兩年都是大調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每年調幅約百分之五。
今年從蔡總統、行政院到勞團對基本工資多有期待,加上今年景氣較佳,以及年底選舉到來,基本工資調升幅度很難低於往年,預期至少百分之五起跳,屆時基本工資月薪將會突破廿三K,調升逾千元;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建議基本工資時薪上調至一五○元,以此計算,基本工資時薪調幅更可能高達百分之七點一。
以往基本工資時薪和月薪調幅大體一致,前總統馬英九競選連任時,提出基本時薪從一○三元調高至一一五元政見;時任行政院長陳冲要求勞委會做好基本分析後調整。至於月薪雖同意調升到一萬九○四七元,但須等到連續兩季GDP成長超過百分之三,或連續兩個月失業率低於百分之四再實施,王如玄因此請辭。因此二○一三年元旦時薪先調漲至一○九元,月薪則緩漲,直至同年四月行政院長江宜樺才將月薪調升至一萬九○四七元;二○一四年元旦時薪再調升至一一五元。
官員表示,二○一二年決定讓時薪分兩階段調整,使基本工資時薪高於月薪工資率百分之十;但之後調升都是時薪和月薪同幅度調整,也就是說,基本工資時薪一直高於月薪工資率百分之十左右。
相關人士透露,對於基本工資如何調整,至目前止,政院並未有直接指示,但已確定時薪和月薪雙漲。目前勞動部對外統一說法是,基本工資調整將由勞資政學等四方協商。
2018.6.19 聯合報 記者江睿智

 即日生效!精神疾病列職業病 認定放寬
因應社會發展變遷及實務上認定爭議,勞動部最近根據日本標準重新修訂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認定指引,將嚴重的職場性騷擾、職場暴力、霸凌等納入工作壓力範圍;此外,勞工因工作因素自殺,即使之前未曾在精神科就診,也可望認定為職業病。這是該指引上路十年來首次修訂,即日起生效。
以往因為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必須曾在精神科治療六個月,且至少六次門診才能判定是職業病,但新版指引新增若非屬上述條件,可採個案認定。
此外,新版指引也增訂規定,收集資料過程中,增加可訪視上司、同事及家人朋友等人,且可蒐集電子郵件及社群網路等資訊,甚至到工作場所錄影記錄工作狀況等,做為判斷依據。
勞動部於2009年訂定「工作相關心理壓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正式將因工作壓力導致的精神疾病納入職業病。勞動部表示,精神疾病種類雖然有很多種,但實務上職業病醫師較常認定與工作壓力相關導致者以憂鬱症、躁鬱症、精神分裂症及妄想症等居多。
據統計,自2010年至去年為止,經認定為職業病的精神疾病只有25件。勞動部表示,十年來因社會不斷變遷,日韓國等國相繼檢討修正因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指引,因此台灣也邀請專家學者啟動檢討,修訂新版指引。
勞動部表示,新版指引對工作壓力導致精神疾病認定,並未改變三大基本原則,一、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精神疾病(主要是衛福部訂定精神疾病的ICD-10,其中F2-F4),並曾追蹤治療六個月,且至少六次門診;第二、發病前約六個月內,可認定為因工作業務造成的強烈心理負荷;第三、無法認定因業務外心理負荷或個人因素造成的疾病(即非屬工作造成疾病)。
但實務上如發生有勞工因工作壓力自殺案件,因未曾到精神科就診或未達次數,無法認定為職業病,因此此次修正特別增加附註,若未符合上述條件者,可依個案狀況評估適用。勞動部表示,儘管實務上已放寬認定類似個案,考慮法院裁量仍常參考認定指引進行判決,因此仍將「特殊狀況」納入指引。
此外,針對目前職場常見的性騷擾、暴力及職場霸凌等現象,新版指引在認定工作「潛在暴露風險」中,增列「嚴重受到刻意讓人厭煩/生氣的騷擾、霸凌或暴力行為」,其中「騷擾」除指上司、同事間的糾紛外,也包括遭遇性騷擾。
2018.6.22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

 107年度符合足額提撥勞工退休準備金之事業單位已達96.27%
依104年2月4日修正之《勞動基準法》第56條第2項規定,雇主應於每年年底估算次一年度符合退休條件勞工所需之退休金,並於次年3月底前補足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差額。本項規定本(107)年度係第3年執行,截至6月中旬,符合足額提撥規定之事業單位家數已達96.27%。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經過2年查核及輔導,大多數事業單位已熟悉足額提撥規定並依法補足差額,107年適用勞退舊制事業單位計10萬4千餘家,截至107年6月中旬,已符合足額提撥規定之事業單位達10萬4百多家,佔全部舊制事業單位的96.27%,約較去(106)年提早3個月達成96%足額比率,已提撥退休準備金計926億餘元。
勞動部特別強調,為落實提撥退休準備金差額規定,每年均會同地方政府在各地辦理說明會,並由地方政府於年初發文通知轄內事業單位依法辦理,輔導事業單位估算及補足差額;自4月起由地方政府開始查核及裁處,違反規定者,依法可處9萬元至45萬元罰鍰,並公布事業單位名稱、負責人姓名。本年度已裁罰16件,裁罰金額合計217萬元。勞動部特別呼籲,尚未補足差額之事業單位應儘速補足,並應持續每年檢視並繳納差額,以保障勞工退休金權益。
2018.6.26 勞動部

 勞保、勞退29萬人被「高薪低報」 勞保局:7個月起主動逕調
隨著報稅季落幕,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對比2017年度的財稅薪資資料發現,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提撥合計有7萬家企業出現高薪低報的問題,目前約有29萬名勞工受影響,預計在7月1日、8月1日起逕行調高,按調高後的金額計收勞、就保保險費及勞工退休金。
為維護勞工權益,避免勞、就保及勞退薪資被雇主低報,勞保局每年都會按照報稅資料進行查核,發現勞、就保投保薪資單位3萬多家,逕調人數約12萬人,每月增加保險費收入逾5000萬元;通知逕調勞退提繳工資單位4萬多家,逕調人數約17萬人,每月增加退休金超過8000萬元。
勞保局表示,今年度透過財政部協助取得去年度財稅薪資臨時所得資料辦理財稅逕調,更能貼近勞工逕調時的實際薪資,若勞工逕調後的金額如與目前每月薪資總額不符,事業單位可於收到逕調通知函30日內,檢具薪資佐證資料寄送勞保局辦理更正。
勞保局會將被逕調單位列入後續的追蹤查核,如屬多次、連續被逕調的單位將辦理專案查核,經查核違法屬實給予裁罰,以督促雇主覈實申報員工之投保薪資、提繳工資,積極維護勞工權益。
2018.6.29 ETtoday新聞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