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崴電子報
首頁 > 中崴電子報
第57期
2020-06-09
109年6月製

 109年第2期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或措施經費補助,自6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雇主設置居家式托育服務納入企業托兒措施補助
為推動雇主營造友善職場環境,鼓勵雇主設置哺(集)乳室及托兒設施或措施,勞動部本(109)年第2次受理雇主申請經費補助,期間自109年6月1日起至7月15日止,歡迎事業單位踴躍向所在地之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3條規定,僱用受僱者100人以上之雇主應提供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或適當之托兒措施。為鼓勵雇主提供前開設(措)施,勞動部訂定經費補助辦法,不限事業單位規模大小,皆可申請補助。雇主設置員工哺(集)乳室最高補助2萬元;設置托兒設施(包括托嬰中心、幼兒園、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者,第1年最高經費補助300萬元,設置完成後,連續5年可申請托育設施或幼兒教具維護更新,每年最高補助50萬元;如果雇主提供受僱者子女送托於托兒服務機構之托兒津貼者,每年最高補助60萬元。
勞動部表示,為推動職場小型托育服務,於本年4月23日公告修正「哺集乳室與托兒設施措施設置標準及經費補助辦法」,新增雇主設置居家式托育服務,雇主得聘僱或委託托育人員至雇主設置之指定地點提供員工子女托育服務,並納入托兒措施經費補助項目,補助項目包括遊具、玩具、睡眠休息、安全防護、盥洗、備餐用餐等設施及設備,每年最高補助60萬元。有意願辦理者,今年第2期即可提出申請。
勞動部提醒,有意願申請109年第2次經費補助之事業單位,請於109年6月1日至7月15日期間,至企業托兒與哺(集)乳室資訊網(https://childcare.mol.gov.tw)「線上申請補助專區」,填寫申請書表上傳後,並以書面列印郵寄至申請單位所在地之地方主管機關(縣市政府勞工、社會局(處)等)提出申請。如有疑問,可電洽勞動部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85151。
109.5.12 勞動部

 勞動部108年訴願案件統計及類型分析
勞動部為貫徹憲法保障人民訴願之權利,防止公權力之恣意致損害人民權益,並糾正不當或違法之行政處分,爰依《訴願法》第52條之規定,設勞動部訴願審議委員會,辦理有關勞工行政事務之訴願管轄業務。
勞動部統計,以108年度為例,勞工行政事務之訴願管轄業務,收辦案件數達2,244件,其中以《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服務法》為訴願案收件數前3大類,分別為847件、572件及436件,以上合計占該年度訴願案件比率約83.48%,又訴願決定撤銷及直轄市、縣(市)政府自行撤銷原處分者,共計145件,約占作成決定案件數2,402件之6.04%,可因訴願制度獲得救濟;另訴願人不服訴願決定提起行政訴訟部分,108年度收受法院裁判結果,駁回計170件,占收到裁判案件192件之88.54%,與105年81.82%、106年87.31%及107年87.23%相比較,維持率逐年增長,表示多數案件法院仍贊同本部訴願決定之結果。
勞動部表示,以《就業服務法》訴願案為例,常見有工地或工廠因為缺工,與人力派遣公司簽訂派遣契約,派遣勞工前來工作,這些工地或工廠之管理者沒有查驗前來工作外國人的身分,就讓外國人工作,後來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勞動檢查時,才發現這些勞工原為行蹤不明外國人,以致這些工地或工廠因容留外國人非法從事工作,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規定而被處罰。被處罰非法容留外國人工作之訴願人,多半主張與人力派遣公司所簽訂的契約,已明定派遣公司應派遣「合法勞工」,且外國人之雇主為人力派遣公司,並非訴願人,認為應無違反就業服務法之規定,而提起訴願。然而依據《就業服務法》第44條規定,雖訴願人與該外國人間無聘僱關係,但未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申請許可,而讓該外國人停留於其處所,為其從事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之行為,仍違反該條規定,並且人力派遣公司亦同時因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1款所定未經許可聘僱外國人,會被處以罰鍰。訴願審議委員會會以訴願人對於自身所經營之工廠或管理之工地有管理監督之權責,對於所派遣前來工作場所提供勞務之外國人,仍負有查證身分之注意義務,予以訴願駁回之決定。
訴願屬於行政救濟的一環,雇主或民眾對直轄市、縣(市)政府所為之行政處分認有違法或不當之情形,導致其權利或利益受有損害時,可透過訴願制度尋求救濟。
109.5.15 勞動部

 新鮮人薪資28,106元 微幅下滑0.43%
受疫情影響,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疫情對新鮮人的薪資也產生影響,企業對整體新鮮人的平均給薪為28,106元,較前年同期的調查微幅減少0.43%,其中大學新鮮人受到的影響最大,薪資下修0.69%,為27,854元。
調查中受訪的企業也同時提到新鮮人在職場中的優勢與弱勢,其中新鮮人最容易出現的問題,依比例高低包括有穩定性不足(46.1%)、抗壓性不足(34.0%)、專業性不足(29.6%)以及工作態度(17.5%),而新鮮人在工作上的優點則有學習力佳(32.9%)、配合度高(20.8%)、靈活/具創新力(18.5%)。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隨著放無薪假的勞工人數持續增加,連帶也影響到就業人數與勞工的薪資成長,主計處最新公布的3月份的經常性薪資42,309元,較2月份減少了0.01%,39年來首度出現負成長,薪資成長微幅倒退,自然也拉低企業願意給付給新鮮人的平均薪資。
何啟聖分析,調查中碩士學歷的平均給薪受到的影響最小,不但沒有降低反而小幅成長3.06%,主要的原因在於會進用碩士學歷的企業多是規模較大、體質較佳的企業,在人才進用與敘薪有一定的標準,比較不會因為短期的景氣波動影響給薪,因此碩士學歷的平均薪資相對穩健。
何啟聖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大型企業為了徵才,改以線上招募的方式求才,包括台泥等知名企業今年都採取線上徵才減少人際接觸,為了協助畢業生如期步入職場,1111人力銀行特別開闢「2020知名大學暨幸福企業聯合校徵」(https://www.1111.com.tw/zone/school_fresh/school/campusR.asp)以線上校徵的方式,集合交大、清大、台科大等近百所知名大學,並匯流逾百家知名企業職缺,為新鮮人提供多元的求職管道。
除了就業面外,新鮮人就業,履歷、面試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一份完整的履歷可以成為面試過程中的亮點,為你抓住就業機會,但因為多數新鮮人並沒有撰寫工作履歷的經驗,投遞到企業的履歷往往狀況百出,調查發現新鮮人履歷有幾點錯誤是企業主最不能接受的,包括寫錯字(37.3%)、沒放照片(34.5%)、中文自傳空白(32.9%)以及寫錯應徵公司的名字(15.3%)。而在面試當下容易讓求職者扣分的狀況則有遲到(72.5%)、服裝儀容不得體(41.7%)、滑手機(40.6%)、帶飲料(16.5%)以及漫不經心(13.4%)。
何啟聖表示,新鮮人在求職前一定要作好心理建設,步出校園代表的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求職時首重態度,要用積極任事的態度面對每一份工作,因為履歷是企業認識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履歷出現錯別字除了反應求職者素養不佳,也代表求職者對投遞履歷不夠認真,而一份缺乏自傳的履歷,對企業人資來說等於沒有生命,基本的連絡資料、學歷、作品都是條列式的資料,惟有自傳可以充分反映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除了中文自傳,英文自傳也是企業檢視求職者能力與衡量未來發展的指標。而在面試當下,遲到與服裝儀容不得體都是對工作的不尊重,特別要提醒的是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但面試時最忌拿出手機通話或是回覆訊息,即便是等待時間,與其滑手機打發時間,不如對面試資料做最後的檢視,而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帶著飲料面試容易打翻弄溼,都會讓面試過程扣分,新鮮人求職要避免這些無心之失,才能提高錄取的機會。
109.5.13 產經新聞網 記者林育如

 不受疫情影響!6成2企業徵才照常 近6成招手新鮮人
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國人的就業現況已然受到影響。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雖然疫情衝擊產業,但仍有6成2的企業徵才計畫不受影響,另外有(38.3%)的企業因此調整徵才計畫,比例最高的依序是延後徵才計畫(68.5%)、新增徵才管道(52.9%)、減少徵才人數(45.8%)以及拉長徵才時程(21.6%)。
由於畢業季即將到來,進一步詢問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仍然有近6成的受訪企業表示願意進用新鮮人,其中有過半企業(52.1%)是每年都會進用新鮮人的企業,另外還有(7.5%)的企業,往年沒進用但今年會進用。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從調查數字上來看,企業進用新鮮人的意願並沒有大幅減少,主要是因為新冠肺炎對部分產業造成衝擊,造成整體職缺數減少,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資料庫顯示,目前有42.6萬筆工作機會,其中有近25萬筆職缺,對工作經驗不設限,歡迎年資尚淺的年輕族群,佔整體職缺數近6成,主要的職務類別包括業務銷售、房仲保險、行政助理,有計畫投入職場歷練的年輕族群,不必過度悲觀。
何啟聖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避免群聚接觸,每年3到5月登場的實體校園徵才博覽會紛紛取消,不少大型企業為了徵才,改以線上招募的方式求才,包括台泥等知名企業今年都採取線上徵才減少人際接觸,為了協助畢業生如期步入職場,1111人力銀行特別開闢「2020知名大學暨幸福企業聯合校徵」(https://www.1111.com.tw/zone/school_fresh/school/campusR.asp)以線上校徵的方式,集合交大、清大、台科大等近百所知名大學,並匯流逾百家知名企業職缺,為新鮮人提供多元的求職管道,新鮮人在投遞履歷後,可以參考前輩的「面試經驗談」,並使用「AI模擬面試」自我演練面試情境,反覆練習不同職務的題庫及回答;若是接到企業人資來電,求職者亦可透過「遠距面試」的視訊功能進行面試,不但減少舟車勞頓還能降低傳染風險,順利找到工作後更可以報名「找到工作送1萬元」,只要就職滿10個月就能領取1萬元就職金,多管齊下為新鮮人步入職場加持。
109.5.13 產經新聞網 記者林育如

 充電再出發計畫放寬資格 公司通報無薪假就能申請
為協助因疫情影響減班休息的勞工,勞動部2月底修正「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將員工參訓津貼時數、企業辦訓補助金額一併提高,參訓勞工最高可領到1萬8960元的訓練津貼,但因計畫規定,企業減班休息時數2周必須達16小時,才具申請資格,勞動部今公告放寬門檻,只要是經通報地方主管機關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就可以申請充電再出發。
勞動部在2月21日發布修正「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針對減少正常工時參加訓練課程的勞工,補助訓練津貼時數從原本的100小時,提高為每月120小時,等於參訓勞工最高月領1萬8960元的津貼,事業辦理訓練課程,補助訓練費用上限也從190萬,提高到350萬元。
勞動部今公告放寬充電再出發申請資格門檻,勞動部官員解釋,原本規定企業一定要向地方主管機關通報減班休息,且減班休息時數2周需達16小時,才可申請計畫,但近來逐一拜訪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後發現,有些事業單位因未達16小時而不符申請資格。
官員說,經討論認為,只要企業有減班休息事實,就代表勞工薪資有減損,因此修正放寬規定,只要企業有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就可申請充電再出發計畫。
此外,也修正讓企業可以按月申請辦訓補助費,以及放寬職訓課程實際到訓人數未達5人。根據統計,截至今天,有132家企業申請充電再出發計畫,參訓勞工2651人。
109.5.15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

 容留非法移工 雇主、派遣公司都要罰
利用派遣公司找非法移工工作就可免罰?答案是行不通。國內工地或工廠缺工,常找派遣公司派遣人力,但派遣公司指派的外籍移工其實都是非法移工,被查獲就會以違反就業服務法開罰,但用人單位事後常以非雇主卸責,甚至提出訴願。勞動部表示,只要容留非法移工就屬違法,因此這類案件通常都是派遣公司及工廠雙罰,誰也逃不掉。
勞動部統計去年訴願案件,總共2244件,其中前三大仍然是涉及勞動基準法、勞工保險條例及就業服務法,分別為847件、572件及436件,占該年度訴願案件比率達八成三以上。
勞動部發現,在就服法訴願案例中,不少是容留或使用非法移工的工廠及工地,它們都是與人力派遣公司簽訂派遣契約,派遣勞工前來工作,但派遣公司派來的工人中,常有外籍移工,後來被地方政府勞動檢查時查驗外國人身分,才發現這些勞工原為行蹤不明外國人,這些工地或工廠就會被以容留外國人非法從事工作,違反就服法開罰15-75萬元。
勞動部表示,雖然這些工廠或工地事後提起訴願都會主張,與人力派遣公司簽訂的契約已明定派遣公司應派遣「合法勞工」,而且這些外國人的雇主是人力派遣公司,因此認定自家並沒有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但是其實無論是派遣公司,或是使用人力單位,都有違法事實。
勞動部表示,使用人力的單位雖然不是非法移工的雇主,但是就服法對於非法移工規定,非法聘雇與容留都有罰則規定,其中就服法44條規定,不得讓外國人停留在其處所,為其從事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行為,違反者得處15-75萬元。至於人力派遣公司,則直接違反就服法第57條第1款所定,未經許可聘雇外國人工作,一樣可處15-75萬元罰鍰。
勞動部表示,雖然使用人力的工廠或工地非屬雇主,但也負有管理責任,對派遣來提供勞務的外國人,應該有查證身分義務。由於類似狀況不少,且若五年內再犯,就會有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120萬元刑事罰,因此提醒事業單位特別留意。
109.5.15 聯合晚報 / 記者陳素玲

 遠端或在家上班工時怎算? 勞動部:有指引可循
臉書宣布將有半數員工遠端工作,如果台灣企業也採相同模式,目前勞動法規能否適用?勞動部表示,5年前已經訂有「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舉凡目前防疫期間企業需要員工在家工作,或是遠距辦公時,都可以適用相關原則。其中有關勞工工作時間由勞雇雙方事先約定並依約履行。
勞動部表示,現代勞動型態多元,很多工作不見得要進辦公室進行,在外也可以辦公;最近一波疫情,則有更多企業採分流在家上班,都是屬於在外工作類型,都可適用「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
勞動部表示,遠端辦公或在家上班,勞雇應事先約定工時及相關原則,勞工可以各種通訊軟體紀錄上班工時及加班工時,回報雇主。對於實際出勤情形,可由勞工自行記錄(如工作日誌等),並透過勞雇雙方約定方式回報雇主。
勞工在家或遠距辦公的工時記載,勞動部表示,出勤紀錄不限於公司的簽到簿或出勤卡,可以使用電腦資訊或電子通信設備協助記載出勤紀錄,例如線上打卡,或是App、電話、手機打卡、網路回報、客戶簽單、通訊軟體,只要是可供稽核的出勤紀錄工具都可。
一般最常出現爭議的是加班工時,勞動部表示,即使在家或遠距辦公,若正常工時結束後,雇主繼續交辦工作,還是可以申請加班,勞工可在完成工作後,將時間回報雇主,雇主就應根據回報時間給付加班費。
109.5.22 經濟日報 / 記者陳素玲

 文華東方砍212人遭勞動局警告可罰50萬 意外牽連北市府也受害
武肺疫情降溫,國旅點火發動在即,頂級飯店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卻驚爆要裁撤客房部員工2百多人且下月起暫停訂房服務,是這波疫情爆發以來最大規模裁員。北市勞動局今證實,昨晚6時56分收到業者線上申請大量解僱計畫書,文華東方投保人數863人,這波要在6月7日解僱212人。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依《大解法》規定,應在60天前通報,文華東方做法已違規,今將派員勞檢,若執意執行,將罰10到50萬元。
陳信瑜表示,文華東方在3月27日至5月27日期間,陸續資遣了39名員工,接著昨天晚上又向勞動局提出大量解僱計畫書,預定資遣212人,總計這波疫情期間,將有251人遭到資遣,此外勞動局還發現這波名單中有幾名孕婦。 
陳信瑜指出,先前資遣39名員工,業者有依規定在10天前通報,這部分符合法令規定,但這波大量解僱,勞動局發現解僱人數高達212人,已符合大量解僱要件,依據規定業者進行大量解僱需在60天前通報,文華東方的作法顯然不符規定,會請業者陳述意見,若執意執行將依法開罰。 
依照《大量解僱法》第二條第五款規定,同一事業單位在60天內解僱超過200人,或是單日解僱超過100人,就符合大量解僱條件,需向當地主管機關進行大量解僱通報。陳信瑜表示,勞動局今會開始分案清查,瞭解被資遣員工分布在那些部門,也會再跟業者溝通,看是否透過企業紓困,和勞工達成協議,或延後資遣日到法定60天。 
至於這波疫情,共影響多少旅宿業者?勞動局科長施貞夙表示,在文華東方之前,共有4家業者通報資遣,都是比較小型的商旅,人數總計也僅40多人。
陳信瑜補充說明,先前確實有不少業者都向勞動局通報,但後來政府提出紓困方案,不少業者抽件回去。
北市府容積獎勵換365床次 暫停住房權益將受損
此外,文華東方過去以容積獎勵方式,向北市府換得1300多坪容積,市府每年可獲得365床次以及會議廳使用權,不過文華東方本次裁員,據傳都是客房部員工,可能造成市府權益受損。 
對此都發局表示,若業者無法提供床次,會要求轉換成金額處理,或是要求提出其他替代方案,若是疫情關係暫停,使用期間會要求進行展延。若發生易主情形,當初契約也有明訂相關方案要轉嫁給下一個業者。
依照當年容積獎勵計畫書內容,當初文華東方向市府取得超過1300坪容積,但市府最後僅拿到15年客房、會議中心等場地使用權,其中客房每年可使用365床次、會議中心與展示中心每年可使用15天、金融中心每年則可使用25天。
不過當時這項條件,也引發當時藍綠議員砲轟,質疑業者輕鬆拿到市價超過15億的土地,市府有圖利廠商之嫌,但市府當時回應此條件是都委會所作決議,當時主持會議的,正是目前因另一起貪污案在獄中服刑的都發局前局長許志堅。
北市財政局表示,原本2014年的回饋條件為一年365床,後來財政局有和業者重談條件,因此從2015年起,已改為一年165床與180萬現金折抵餐點等相關費用,近幾年不論客房使用率與現金使用率都接近9成,剩餘未使用的會延至隔年。
而這些客房與金額,市府都用來舉辦重大活動,包括雙城論壇、國土論壇、智慧城市首長高峰會、台北電影節、金馬影展等,客房幾乎都提供給參加活動的外賓使用。
林佳龍:文華東方未申請觀光紓困 可能預期國際觀光客短期不會出現
針對文華東方大裁員,林佳龍表示,疫情衝擊下,觀光業特別是旅宿業確實是受影響很大,各家飯店因應策略不同,有些五星飯店像晶華酒店積極轉型,爭取在國境進出限制時增加國內旅客住宿率,也有像文華東方大型國際酒店,預期開放出入境旅遊不是短期就會出現,採不同因應策略,一方面暫停客房營業及進行裁員。
林佳龍說,觀光局針對觀光產業推出紓困方案,但文華東方並沒有申請,也許有其經營策略考量,可能預期國際觀光客入境不是短期內會出現,因此決定採這樣方式因應,交通部會了解跟協助,勞動部也已經介入協商,涉及大規模解僱會保障勞工權益。
針對媒體詢問是否擔心飯店出現倒閉潮,林佳龍強調:「文華東方沒有倒閉呀!」其實台灣過去觀光業發展比較擴張,經營環境也比較困難,這次疫情衝擊會展開救急紓困,長期也要協助轉型升級。109.5.58 李姿慧、陳思豪/台北報導

 聯興國際GG了!法院判賠貨櫃車司機加班費400多萬
巫姓、李姓貨櫃車司機指控聯興公司未依勞基法規定支付延長工資,提告請求給付加班費共600多萬餘元。基隆地院審理認為,巫、李依勞基法請求給付加班費有理由,判聯興公司敗訴,要賠償巫、李加班費各200多萬元。
巫、李起訴主張,巫、李分別自2005年12月、2006年5月起,受僱聯興國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欣泰通運公司,欣泰公司當時僅以口頭告知排班上採作一休一制,薪資按貨櫃類型及趟次計酬計算。2016年公司為了避免勞資爭議,要他們簽僱傭契約書,契約書載明司機每月薪資,除全勤獎金、伙食費、安全獎金外,另依運送貨櫃之數量及工作類型計酬,工作時間為作一休一,即自第1日上午7時30分起工作至第2日上午6時,休息1日後,再於第3日上午7時30分工作至第4日上午6時。
巫、李主張,他們每1工作天的工作時間長達22.5小時,已逾法定正常工作時間8小時,惟公司從未依法給付加班費,也未依法給予國定假日、特別休假,亦未給付未休假薪資,因此分別向聯興請求338萬7711元與350萬9355元加班費。
欣泰公司抗辯指出,巫、李受雇累計已逾10年,2人已知悉工作性質,與一般勞工每日定時之工作時間及例假日、休假日休息情形不同。
此外,公司2016年間與勞方就勞資爭議協商時,包括巫、李在內的勞工,以集體怠工方式抵制,迫使公司不得不妥協維持作一休一輪班輪休制,顯見當時契約約定的計酬方式符合巫、李的本意。
法院認為,巫起訴主張自2013年7月至2018年6月前2小時加班時數共計1508小時又21分、逾2小時之加班時數則共計5797小時又30分。李2013年7月至2018年6月前2小時加班時數共計1502小時又46分、逾2小時的加班時數則共計5931小時又11分。
欣泰公司並未提出證據證明,該不利益自應由欣泰公司所承擔,因此要支付巫、李加班費各272萬0353元及287萬7541元。
109.5.27 自由時報 記者林嘉東

 勞動部示警:無薪假續惡化 製造業增最多
勞動部今日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5月22日實施無薪假1285家,續創歷史新高,實施無薪假人數也續衝高,達2萬2500人。勞動部示警,此次製造業無薪假新增實施人數最多。一周以來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增加96家、1433人,其中製造業增加人數就達1383人。
勞動部官員表示,主要是此次新冠肺炎為全球性大爆發,產業供應鏈受到不小衝擊,也導致我國製造業受到波及。而原本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影響的海嘯第一排產業,包括: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以及支援服務業等實施無薪假人數都已呈現緩減態勢。
不過,無薪假沒有出現暴衝,不表示勞動市場減緩惡化,事實上,比對主計總處的數字,我國的就業機會正大量流失中,4月就業人數較3月大減4.6萬人,各業中,就業人數單月減少最多的是住宿餐飲,減了1萬人,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減4000人。因而初次向勞動部申領失業給付件數4月暴增至1萬1254件。
勞動部表示,此次實施無薪假多數事業單位的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未超過三個月,實施方式多為每月休五至八日。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和緩,昨天連續42天沒本土案例,但無薪假情況持續惡化。勞動部表示,本次增幅較明顯的是製造業,一周增加32家企業通報實施無薪假,從原本的251家增加至283家,勞動部會密切注意。
勞動部表示,截至22日為止,製造業當中的金屬機電工業實施無薪假116家、5158人,資訊電子工業25家、1065人,化學工業54家、1120人,民生工業88家、2826人。
整體實施無薪假企業仍以製造業的1萬169人最多,且持續增長,排名第二的批發及零售業3839人,住宿及餐飲業3569人,而以旅行社為主的支援服務業,無薪假人數則為1362人,和上周相比都是呈現成長緩減態勢。
我國無薪假史上人數最高紀錄發生在2009年2月底的23萬8975人,主要是受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衝擊。
當時實施無薪假家數586家,2009年4月家數衝到最高時也僅903家,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實施無薪假企業創下歷史新高。
109.5.25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